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窮兵黷武懶理萬億赤字 美軍費大增13%史上最高

時間:2018-02-14 03:16: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向國會遞交了4.4萬億美元(約34.32萬億港元)2019年度新預算報告,預計下一財年聯邦財政赤字將達到接近一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的水平,未來十年財赤更達到7.2萬億美元(約57.7萬億港元)。儘管財赤數額巨大,特朗普政府尋求大幅增加軍費,以應對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競爭。

  根據特朗普政府當天遞交的新預算計劃,美國在2019財年的軍事項目支出和核武庫維護費用預算,高達7160億美元(約5.6萬億港元),增幅高達13%,創下史上最高紀錄,尤其引人矚目。特朗普政府要求戰機、船艦、地面系統與導彈防禦等項目進行重大投資,其中1550億美元(約1.21萬億港元)將用於購買軍備,而906億美元(約7067億港元)則投入研發新武器。

  增強海軍亞太部署

  美國政府計劃大增軍費,源自五角大樓的新國防戰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上月在發布新國防戰略時警告,美國國防安全現時的最大挑戰,是與俄羅斯及中國之間的新「強權競爭」,而不是恐怖主義。

  從內容看,美軍在亞洲和歐洲增加軍事存在和提高軍備水準的意圖明顯。在亞洲,為潛艇配備先進武器系統,增購3架P-8A偵察機,加強美國海軍在太平洋部署等;在歐洲,把旨在遏制俄羅斯的「歐洲威懾倡議」資金總額,從2017財年的34億美元增加到48億美元,以舉行更多軍演,加強前沿部署,升級武器裝備等。為了應對朝鮮核威脅,在阿拉斯加沿岸增加部署20個陸基導彈攔截系統。

  五角大樓財務主管諾奎斯特稱:「若不這樣做,美軍對中國與俄羅斯軍力優勢的削弱,將損及我們的能力,難以嚇阻關鍵戰略地區的挑釁與壓迫。」

  大削國務院三成預算

  當天,特朗普在白宮宣布預算案時強調:「我們將建立一支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得多的軍隊。我們正在補強幾乎每一項武器庫。我們正在更新和創建嶄新的核部隊。老實說,我們不得不這樣做了,因為別人正在這麼做。」

  在大增軍費的同時,美國國務院預算要求大刪援外與外交支出,兩者形成強烈對比。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僅提出378億美元(約2948億港元)的預算需求,較奧巴馬政府的556億美元(4337億港元)大幅減少近三成。

  減稅效應 十年財赤58萬億

  特朗普政府為了兌現競選承諾,在新預算案中提出未來十年撥出2000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重建支出,和230億美元用於邊境安全。邊境安全費用,當中大部分用於建造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牆,為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USICE)增聘2000名員工,還有增聘處理非法移民案件的法官和律師。為了幫基建邊境等撥款項目「開源」,特朗普再次要求取消平價醫療法案(即奧巴馬醫保),稱此舉將在未來10年節省6750億美元開支。

  此外,由於美國去年年底剛通過3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稅改法案,分析人士估計,在新預算案下,聯邦政府赤字在明年至少增加9840億美元(7.7萬億港元),未來十年達到7.2萬億美元(約57.7萬億港元)。

  不過,特朗普政府的新預算案,還需獲得國會批准。美國國會現時正在審議2018至2019兩個財年的預算案。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民主黨議員亞當斯表示憂慮,大幅度擴大赤字、增加國債又沒有妥善顧及非國防領域預算,以這種方式增加軍費「不是很明智」。亞當斯強調,預算案的最終決定權在國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