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非媒應警惕西方媒體謊言陷阱

時間:2018-02-09 03:16:16來源:大公網

  很遺憾獲悉法國《世界報》最近報道污衊中國對非盟會議中心進行竊聽一事,稱中國援建的非盟會議中心內的計算機數據從2012年起每晚被發送至位於上海的服務器,直至2017年被非方發現。對《世界報》等西方媒體如此無中生有的報道我們並不驚訝,不值一駁,因為他們的圖謀騙不了中國人民。我們高興地看到,在《世界報》刊登這篇失實報道後,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里亞姆、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等非洲領導人紛紛對此進行駁斥和反對。但令人感到痛心的是,有少數非洲媒體未了解真相,便盲目跟風炒作,上了西方媒體的當。這是對中國政府和人民對非洲真誠、無私援助的最大傷害,也是對中國秉持的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的最大不敬。\中國駐南非大使 林松添

  中非風雨同舟合作 惠及非民眾

  中非歷來是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好兄弟。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為了支持南部非洲國家民族解放事業和打破種族隔離制度封鎖,中國人民勒緊褲帶援建了坦贊鐵路,65名中國優秀兒女為這條鐵路建設獻出了寶貴生命,長眠在非洲大地。長期以來,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國家和人民並不富有的情況下,始終同非洲兄弟姐妹患難與共,相互支持,堅持向非洲所有友好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據不完全統計,中國迄今已為非洲援建了80多個體育場、200多個學校、20座議會大廈,援建或提供融資支持建設了6500多公里鐵路、6000多公里公路、70多座發電站,還有眾多機場、港口和政府辦公樓等,為支持非洲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做出了獨特的重要貢獻。更值得一提的是,應非盟和非洲友好國家要求,中國於2011年在亞的斯亞貝巴援建了非洲大陸上最現代化的非盟大廈建築群,成為新世紀中非友誼的象徵。這是中國支持非洲聯合自強和一體化進程的重大舉措。

  近年來,習近平主席要求我們開展對非合作要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其核心要義就是要求我們把中國自身發展同助力非洲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上提出了致力於支持非洲加快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和600億美元資金支持,旨在支持非洲破解基礎設施建設滯後、人才不足、資金短缺三大瓶頸。在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下,論壇峰會成果落實取得了顯著成效,中國對非洲投融資存量已超過1000億美元,中非合作呈現出令人鼓舞的強勁勢頭。

  當前,中國已成為非洲最大貿易夥伴和主要投資方。去年上半年,中非貿易逆勢而上,貿易總額達853億美元,同比增長19%。中國已成為非洲基礎設施建設最主要的投融資來源方。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提鐵路、肯尼亞蒙巴薩至內羅畢鐵路、尼日利亞阿布賈至卡杜納鐵路等一大批標誌性旗艦項目相繼竣工。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坦桑尼亞、剛果(布)四個中非產能合作先行先試國家以及南非、贊比亞、烏干達、尼日利亞等10多個產能合作重點國家的產業產能合作快速推進,大量中國投資者湧向非洲,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中非合作呈現出新的勃勃生機,惠及了廣大非洲民眾,得到非洲各界熱烈歡迎。

  中非溝通無障礙 援非芯片西方製

  我們認為,非洲經濟不獨立,政治上永遠受制於人。真心誠意幫助非洲國家實現經濟獨立進而實現政治上完全獨立,是中國政府的政治承諾和正確選擇。平等互信、互利合作是中國對非政策的本質特徵和獨特優勢。中國在與非洲兄弟合作與交往中,從不附加政治條件,從不提強人所難的要求,從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從不向非洲兄弟開空頭支票。中國同非洲兄弟姐妹相互溝通沒有任何障礙,用不着使用有些國家慣用的如此卑鄙下流的手段竊取非盟的情報。西方媒體或許忘了中國援助非盟所有電腦的芯片都是西方製造,中國操控不了。

  遺憾的是,有些國家為了長期殖民、奴役、控制非洲,希望非洲永遠止步不前,陷於貧困和戰亂。他們對中國大規模支持非洲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深感不安,自己既不願幫助非洲實現持久和平與自主可持續,也不願看到中國支持非洲實現共同發展,企圖利用輿論工具,編造不實謊言,挑撥中非關係,干擾中非合作,打斷非洲致力於自主可持續發展進程,最終實現分化非洲、弱化非洲、長期控制非洲的目的。這就是《世界報》刻意選擇在非盟峰會期間造謠的險惡用心。

  西方媒體長期抹黑中非合作

  需要指出的是,維護好中非合作大局,符合非洲國家和人民根本利益,也是非洲媒體的重要責任。非洲媒體是中非合作的見證者、記錄者和宣傳者,多年來為厚植友好根基、傳承中非友誼、促進中非合作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長期以來,西方國家媒體總是帶着有色眼鏡看待中國和非洲,刻意唱衰、抹黑中國、非洲和中非合作。正是由於西方媒體的政治偏見,我們不可能期待他們會報道中國、非洲和中非合作的真實故事,說我們的實話、好話。如果非洲媒體對此沒有基本立場和認識,輕易上當,跟着西方媒體炒作,損害的不僅是中國形象,更是非洲根本和長遠的發展利益。

  作為非洲的真朋友和可靠發展夥伴,中國絕對不會做任何損害非洲國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我們真誠希望非洲媒體能到亞的斯亞貝巴等非洲各地親眼看看中國在非洲做了些什麼,看看那些害怕中非合作發展的國家在非洲做了些什麼,眼見為實,切莫隨風起舞、盲目跟風,避免落入西方媒體編造的謊言陷阱、誤導廣大不明真相的非洲民眾,傷害中國政府和人民的一片對非熱情和真情。同時,我們更希望非洲媒體能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講好中非傳統友好、互利合作、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鮮活故事,唱響中非友好主旋律,做好中非共同利益的維護者和捍衛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