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祭巨額關稅 打響貿易戰

時間:2018-01-24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LG公司在美國市場出售的洗衣機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美國《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正式批准對進口光伏產品和大型洗衣機徵收巨額關稅,祭出了「美國優先」關稅的第一招,以實現他對選民做出的保護主義承諾。美國表明部分措施是針對中國。中國商務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批評美國濫用貿易救濟措施。

  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中旨在防止國內製造商受到「嚴重傷害」的第201條, 特朗普在周一正式下令,對進口洗衣機和光伏產品徵收巨額關稅。其中,洗衣機的關稅保護期為三年,對首120萬台進口洗衣機徵收20%,其餘則收50%的巨額關稅,第二、第三年逐年遞減。至於光伏電池和組件,關稅保護期為期四年,每年有2.5吉瓦(即千兆瓦)獲豁免,其餘部分第一年收30%,逐步降至15%。

  上述保護性關稅主要針對亞洲製造企業,包括中國太陽能板生產商和韓國洗衣機生產商。但美國政府在公布措施時並未提及會對任何國家給予豁免,可見美國政府有意實施新的全面保護政策,幫助美國公司對抗海外競爭對手。

  周一是特朗普自上台以來,首次直接簽字批准的關稅,被視為是他「美國優先」主張的最新行動。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總統的行動再次明確表明,特朗普政府將始終捍衛美國的工人、農場主、牧場主和企業。」

  中國:捍衛正當權益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光伏板生產國,迅速回應美國的行動,批評華府此舉,恐傷害相關產品的全球貿易環境。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23日指出,近年來美國連續對進口光伏產品和大型洗衣機採取貿易救濟措施,已充分甚至過度保護了國內相關產業。美國此舉是對貿易救濟措施的濫用,不僅有損於美國內產業整體健康發展,也進一步惡化了相關產品的全球貿易環境。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中方將與其他世貿成員一道,堅決捍衛自身的正當利益。

  王賀軍強調,「過度、頻繁的貿易保護不僅無法對相關產業起到救濟作用,而且有損於經濟的均衡發展,中方希望美方克制使用貿易限制措施。」

  受新關稅措施影響,韓國洗衣機製造三星和LG將受到重創。二者每年銷往美國市場的洗衣機合計達250萬至300萬台,帶來約10億美元(約78億元)的出口獲利。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金鉉宗表示,美國的關稅舉措「過分」,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LG的股價周二下跌5%。三星則表示,美國的關稅「是對每一位想要買台洗衣機的消費者課稅」。

  專家:恐掀骨牌效應

  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新的貿易壁壘為特朗普今年採取更激進的貿易措施拉開序幕,可能會有更多的巨額關稅陸續有來,尤其是針對中國。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19日已正式提交了有關進口鋁產品是否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調查報告(即「232調查」),特朗普將在90天內根據報告內容作出決定。美國目前還正在對中國知識產權領域行為發起「301調查」,特朗普上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美國將在結束調查後考慮實施重罰。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表示,「通過實施這兩項巨額關稅,特朗普消除了外界對他是否是貿易保護主義的疑慮。鮑恩認為,美國此舉的即時影響,就是打開了貿易夥伴對美國實行報復的大門,同時讓還會讓更多的美國國內行業仿效要求當局採取行動,這樣會引發進一步的貿易衝突,反而不利於美國國內工人和消費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