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政府停擺 特朗普恐缺席達沃斯

時間:2018-01-23 03:16:23來源:大公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達沃斯之行恐泡湯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CNBC及Politico網站報道:世界經濟論壇(WEF)23日起在瑞士達沃斯開幕,美國總統特朗普原定將在26日壓軸登場推銷「美國優先」政策。但如今由於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的財政預算談判陷入僵局,聯邦政府進入關門狀態,白宮稱特朗普的瑞士之行「懸而未決」。不過,無論特朗普是否到場,他的「美國優先」政策都會成為箭靶,歐洲領袖摩拳擦掌,準備回擊。

  特朗普若能成行,將成為18年來首位出席達沃斯經濟論壇的美國總統,但聯邦政府關門令他這場闖入「全球化大本營」的演說之旅有可能泡湯。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局長馬爾瓦尼20日說,由於國會無法就財政預算案達成協議,特朗普的達沃斯行程「懸而未決」(up in the air)。

  「全明星」瑞士行或泡湯

  特朗普計劃周三啟程前往瑞士,英國《金融時報》稱,此次特朗普可謂帶上了「全明星團隊」,包括國務卿蒂勒森、商務部長羅斯、女婿庫什納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在內,白宮核心圈子成員幾乎悉數出席。「布賴特巴特」新聞網稱,特朗普計劃率領一支「啦啦隊」,在達沃斯論壇上宣揚他執政第一年取得的經濟成就。

  以反華爾街精英為己任的特朗普,居然決定前往精英匯聚的達沃斯論壇,確實讓不少人大感意外。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上月為總統的決定辯護稱,「我們的經濟團隊要過去,談一談美國優先經濟政策。」

  姆努欽原定周一帶團飛往瑞士,但由於政府關門進入第三天,美國當局周日正重新考慮這一決定。如果兩黨僵局持續未能解決,美國代表團的達沃斯行程或全部取消。

  在被問及是否有跡象顯示特朗普的行程會泡湯時,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當地時間周日接受採訪時稱,「沒有,沒見到。」他說,直到現在我們都希望他的行程可以如期,我們將觀察事態發展。

  2000年,時任總統克林頓成為首位出席達沃斯論壇的美國總統,此後,不管是小布什還是奧巴馬,都沒有在任期內親身到訪達沃斯。

  特朗普係焦慮源頭

  達沃斯論壇今年的主題為「在分化的世界中創造共同未來」,歐洲領袖摩拳擦掌,準備在會上力捍多邊主義,與堅持零和主義「美國優先」政策的特朗普大唱對台戲。

  路透社指,距離美國投行雷曼兄弟破產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已有10年,全球經濟恢復成長,股市則頻創紀錄高位。然而,許多出席達沃斯論壇的人士擔憂,如果地緣政治風險在2018年升溫的話,上述較為亮麗的經濟前景可能只是海市蜃樓而已。這些風險包括保護主義和氣候變遷,黑客攻擊以及戰爭等。

  世界經濟論壇上周發布的《2018年全球風險報告》顯示,全球經濟復甦步入正軌,但9成調查對象認為大國之間政治和經濟對抗可能惡化,80%的人認為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在加劇。很大程度而言,特朗普正是這種焦慮情緒的一個源頭。特朗普執政第一年狀況百出,全面翻轉美國外交政策。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三將發表演說,提出他自己對全球化的「診斷」,並提出有關解決不平等擴大化、全球變暖和民族主義升溫等問題的看法。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經歷了國內長達數月的政治僵局後,也將重返世界舞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