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全美女性大遊行反特朗普

時間:2018-01-22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洛杉磯約有50萬人參加遊行,規模最大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英國《衛報》及新華社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執政一周年之際,美國多地20日舉行反特朗普的婦女大遊行,重現去年特朗普剛上任時,全美百萬人上街的情景。參加遊行的民眾呼籲實現男女平等,表達對保障婦女、移民及其他弱勢群體權益的支持,也體現出這位曾在大選期間發表過侮辱女性言論的總統上台一年來,上述問題並未得到改觀。

  去年1月21日,特朗普入主白宮不到24小時,上百萬名以女性為主的遊行民眾用和平集會的方式,要求在大選中屢屢對女性出言不遜的特朗普尊重女性權利、保護女性權益,要求新政府反對歧視、停止族群分裂。一年來,特朗普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類似場景重現。

  洛杉磯50萬人規模最大

  20日,包括許多男性在內,數以十萬計的民眾在美國各地參加遊行。洛杉磯約有50萬人參加,是遊行規模最大的地區之一。數名荷里活女星也抵達現場演說助勢。奧斯卡影后妮坦莉寶雯在演說中提到,她早在13歲參演《這個殺手不太冷》之後,就感受到女性被物化的不安全感。

  在首都華盛頓,從清早開始,不同族裔的數千名示威民眾陸續集結在林肯紀念堂前。受去年大遊行的鼓舞,組織者表示,希望今年的遊行能激勵更多女性競選公職、參與投票,使女性權益得到更多體現。

  休斯敦有數萬民眾參加遊行,市長特納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看到女性當選美國總統,「這個國家存在的玻璃天花板必須破除……讓我們選舉女性成為管理者!」

  三藩市中學女教師史密斯去年曾到華盛頓參加大遊行,「那時我感到更多的是失望和憤怒,但今天感覺不一樣,好像在參加一場革命。」「我盼望看到更多女性參選、投票,我們是這個國家的另一半。」

  女性進軍國會人數創新高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美國女性在採取更實際的參選行動為自己發聲。今年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預計有超過400名女性可望進軍,人數創下新高。不止如此,州長選舉方面的女性參選情況同樣熱絡,《多倫多明星報》指出,先前參選州長的女性人數最高紀錄是34人,今年單單是民主黨,至少已有49名女性已簽署或表態要參選州長。

  如去年的大遊行一樣,除了捍衛女性權益,不少民眾帶着別的訴求而來,包括抗議政府政策,不滿特朗普言論,以及對美國未來的憂慮。

  來自弗吉尼亞州的傑弗里說,特朗普政府過去一年在移民問題上的強硬立場讓他感到困擾。在他看來,無論是入境限令還是「一刀切」地遣返非法移民,都違背了美國的傳統價值觀。紐約居民索恩斯說,「我們不希望把錢全花在軍事和大公司上面。」

  特朗普「有份」令女性覺醒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稱,「今天是個美好的日子,最適合女性遊行,以慶祝過去一年來美國的歷史性里程碑、前所未有的經濟成就和財富創造,以及18年來最低的女性失業率。」似乎對遊行不以為意。

  今年的大遊行正值反性侵及性騷擾運動如火如荼展開,有觀點認為,此次浪潮不只是美國政壇、演藝等領域紛紛爆出「鹹豬手」所致,特朗普的當選,一早就開始促使女性權利的覺醒。

  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弗雷德曼說,特朗普在大選期間多次對女性出言不遜而飽受詬病,這樣一個認為自己享有特權的男人,仍當上了總統,對於「沉默的大多數」而言,是一個警示。不論是勇敢站出來揭發不公平事件,還是挺身反抗特朗普,希望能為社會帶來改變的人已越來越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