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色外交 全球點火頭

時間:2018-01-20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去年12月,巴勒斯坦民眾因為不滿美國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決定,焚燒美國與以色列國旗/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迎來執政一周年。特朗普政府貫徹了「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退出和推翻協定已成為「退出主義」華府政策主流,顛覆美國傳統外交政策,用「火與怒」把全球搞得「翻天覆地」,即使面對國際社會洶湧的反對也不為所動。/大公報駐紐約記者 黃曉敏

特朗普常吹噓自己敲定合約的能力,當上總統後卻頻頻「毀約」。他在上任第一天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接着又退出全球打擊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甚至威脅要減少對聯合國的撥款。特朗普還宣布取消奧巴馬政府和古巴達成的協議,恢復對古巴的強硬立場,恢復貿易禁運,使美古關係倒退。

  熱衷推翻奧巴馬政績

  特朗普也醞釀重新談判伊朗核協議。他過去就曾形容伊核協議是「壞協議」,上周更下達「最後通牒」,公開要求國會和歐洲盟友修改協議中的條款。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實行24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也正岌岌可危。其他被特朗普認為不利的協議,還包括美國與韓國的自貿協定,以及美國與俄羅斯的裁減核武協定。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哈斯形容,特朗普外交實行「退出主義」,成為外交政策主軸。專家認為,這與特朗普熱衷於推翻前總統奧巴馬的政績有關,TPP、巴黎協定和伊核以及古巴,都是在奧巴馬任內談成。

  除了「退出主義」盛行,特朗普的「火與怒」,從亞洲燒到了中東。特朗普聲稱要用「火與怒」應對朝鮮核問題,更嘲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是「小火箭人」,加劇了民眾對於朝鮮半島爆發戰爭的擔憂。他也一改美國在中東實行數十年的政策,公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宣布要把美國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聯合國大會則以壓倒多數票通過決議,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無效,狠狠地打了美國一個「耳光」。

  特朗普我行我素,連對待傳統盟友也毫不留情面。去年5月,特朗普首次外訪,赴布魯塞爾參加北大西洋公約(NATO)峰會,當着各國領導人「訓話」,要求各國增加了防務開支。雖然歐洲盟友極力勸說美國不要退出《巴黎協定》,特朗普還是一意孤行堅持「退群」,美歐在其後問題上越走越遠。在伊核問題上,歐洲明確表示將繼續執行協議,無意跟隨美國重新談判。

  就算與美國擁有「特殊夥伴」關係的英國,特朗普「手撕」起來也毫不手軟。去年6月倫敦地鐵站恐襲後,特朗普批評倫敦市長簡世德,引來後者指摘特朗普企圖分化英國民眾。同年11月,特朗普轉發英國極右組織的反穆斯林影片,引起英國首相文翠珊批評,特朗普則公開諷刺文翠珊反恐不力。英國國內強烈反對特朗普到訪。今年1月11日,據稱不滿國事訪問被降級,特朗普乾脆宣布不出席新落成的美國駐倫敦大使館的剪綵儀式,英國之旅遙遙無期。

  特朗普的「不走尋常路」,更在於他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頻頻示好,G20和APEC聊個不停,親密到互稱名字。但在去年12月的新版國家安全戰略中,特朗普政府卻以冷戰思維重新界定美國的潛在敵人,將俄羅斯定為「戰略競爭者」,引起克里姆林宮不滿。

  「特」色外交還有一種特點,就是口沒遮攔。新年伊始,一句脫口而出的「屎坑國」惹禍,非洲國家震怒,美國國務院頗為頭痕。

  雖然外交政策在國內外引起不滿,但特朗普在國際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聯盟上,還是取得一定成績。伊拉克最近宣布ISIS已被徹底打敗。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CIA)蓬佩奧就此表示,特朗普上任後打擊ISIS所取得的成果,超過奧巴馬政府八年的總和。

  國內政治推動外交

  美國《紐約時報》形容,上任一年後,特朗普仍是世界舞台上一個不穩定、另類的領導人,他改變了全世界對美國的看法,同時也展現出特朗普外交政策的另一個特點:在很大程度上受國內政治驅動,在耶城問題上可見一斑。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治下,美國偏離了70年來所扮演的「美國隊長」的角色,變身「美國商人」,以利益掛帥,對其他國家如何規劃自己的未來有着持久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