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擬研海基新核武對抗中俄

時間:2018-01-17 03:16:0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及《赫芬頓郵報》報道:美國國防部對核戰略的一項全面評估顯示,美國軍方計劃開發兩種新型海基核武器,以應對俄羅斯和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實力。有分析指,報告中特別渲染了來自俄羅斯的威脅,是為特朗普政府增強核力量造勢。

  這份被外泄的美國國防部《核形勢評估報告》(Nuclear Posture Review)草稿最早刊登在《赫芬頓郵報》網站上。儘管美國官方未對該草案進行評論,但據熟悉該報告的消息人士透露,草案應該是真實的,預計稍後交給特朗普進行審批,並於1月底國情咨文後公布。熟悉評估的人士表示,美國國防部強烈支持部署新核武系統的計劃,預計這些計劃將獲得推進。

  「出手」可能性加大增威懾

  該報告對總統特朗普大約一年前要求制定的美國核戰略和計劃重新進行了重大評估。並提議美國軍方應開發兩種新型海基核武器,它們分別是由「三叉戟」導彈(Trident)投遞的低當量核彈頭,及一種攜帶核彈頭的新海基巡航導彈。專家稱,前者可能在兩年左右內部署,後者則需重新引入2010年從美國軍火庫退役的一個系統。

  相關報道特別將關注點放在了第一項低當量核彈頭的開發上。雖然該草案並沒有給出低當量核武器的精確定義,但是新的「三叉戟」導彈系統可能會配備1000千噸或2000千噸當量的核彈頭,而當前系統的爆炸當量從100千噸到455千噸不等,具體取決於所攜帶的核彈頭種類。

  根據五角大樓的評估,通過開發新型的「低當量」系統,美國將擁有更可靠的選項,能對俄羅斯的威脅做出回應,而無需使用更強大的戰略核武器。分析指,俄羅斯政府可能認為美國政府不願動用戰略核武器,因而無視美國的威懾,但新型海基系統加上「低當量」,讓美國無需獲得其他國家的准許即可部署,且該系統的部署不違反現有武器控制協議。雖然相對傳統核武來講攻擊力變小了,但同時也讓美國「會出手」的可能性增大,無形中增加威懾性。

   美忌憚俄新型巡航導彈

  報道指,該評估報告的一個核心問題就是,如何應對俄羅斯和中國的軍事戰略與計劃,特別是俄羅斯。報告的支持者則認為 ,重點不在於讓武器更具殺傷性,而在於加強威懾力度,從而保證從一開始就不會有人使用核武器。曾在小布什政府擔任高級國家安全官員的約瑟夫稱,「美國必須思考,在俄羅斯看來什麼才是可信威懾。」

  據悉,五角大樓目前最擔心的是俄羅斯的一款新型地基巡航導彈。美國官員稱,這款導彈違反了1987年美國總統里根和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評估報告稱俄羅斯決定開發和部署這個系統體現了該國的信條,即俄羅斯主張做出有限使用核武器的威脅,甚至實施有限核打擊,以便以有利俄羅斯的條款結束一場常規戰爭。

  但反對該報告的人士直接指出,不應渲染來自俄羅斯的威脅為特朗普政府增強核力量造勢。主張廢除核武器的普林斯頓大學學者布萊爾指,在俄羅斯可能只會選擇使用配有非核彈頭的新型陸基巡航導彈的情況下,五角大樓應設法加強其網絡和常規軍事能力,而不是尋找新的核選項。曾任奧巴馬時期國家安全委員會軍備管控高級官員的沃爾夫斯塔爾也稱,應該盡一切努力減少核武器被使用的風險,而不是讓何時可能使用核武器的問題更加模糊。大部分批評人士都認為該報告如果通過,可能會令美國政府讓使用核武器的門檻進一步降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