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不再是畏途 華客在紐尋「詩與遠方」

時間:2018-01-16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女星姚晨舉行婚禮的蒂卡波湖好牧羊人教堂,成為熱門拍照點/趙宇喬攝

  南半球風光秀麗的新西蘭,近年已成為很多中國遊客的「詩與遠方」,再加上《爸爸去哪兒》、《十二道鋒味》等熱播綜藝節目加持,有「長白雲之鄉」美譽的新西蘭,迎來中國遊客的「井噴」。中國現時已成為新西蘭旅遊業的第二大客源,並持續保持增長,2016年抵達紐國的中國遊客人數超過40萬人,2017年截至12月初的數據,亦超過30萬人大關,每年為新西蘭GDP貢獻15億新西蘭元(約84億港幣)。中國女明星姚晨舉行婚禮的南島著名景點蒂卡波湖(Tekapo),已成為中國遊客拍拍拍的聖地。龐大的中國遊客數量,讓蒂卡波湖在旅遊調查中一舉超越「世界極限運動天堂」皇后鎮,成為紐國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

  為了照顧好中國這個「大客」,紐國在服務中國遊客的措施做得可圈可點。新西蘭政府從去年五月起為中國遊客提供五年多次簽證,持電子芯片護照的中國內地遊客可走電子自助通關通道,一下飛機就有各種中文指引,海關人員也會講簡單的中文。在該國第一大城市奧克蘭,買機場大巴票去市區可刷微信,市中心大街中文標識俯拾皆是,中文導購幾乎店店皆有,銀聯支付寶微信一個不少。在部分經常接待中國遊客的餐廳或者部分「網紅」店,侍應見到中國人也很醒目,有時候剛落座就自動送上熱水,裝保溫杯各種熟門熟路,不少餐廳用中文貼上「熱水在此」,完全照顧國人需求。吃不慣西餐,中餐館在市中心幾乎轉角就見,還有各種麻辣燙、煎餅果子和奶茶店,必能在遙遠的他鄉撫慰一下「中國胃」。

  隨着國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國遊客也告別了過去「上車睡覺、下車拍照,回家一問不知道」的旅遊習慣,即使到國外「買買買」熱情不減,但更注重體現當地不同的文化,欣賞不同的風景。根據新西蘭旅遊部門最新統計,目前佔據中國遊客在紐消費的項前三位,已分別是餐飲、遊覽和休閒。

  新西蘭南北島的主要景點,基本都配備中文簡介、中文廣播和中文導賞員,讓更多的中國遊客在母語環境中,欣賞湖光山色,品嘗當地美食佳釀。新西蘭的華裔和中國移民不少,自然成為旅遊業的主要生力軍。在北島愛歌頓皇家牧場內其中一位中文導賞員,是名十足的段子手,一路上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有遊客笑稱可讓小瀋陽下崗了。

  自駕安全為上 防變馬路殺手

  儘管遊客對新西蘭多有稱讚,但亦非一路暢通無阻。當地的導遊介紹,新西蘭作為英聯邦國家,駕駛習慣與中國內地迥異,雖然當地算人車俱少,但路窄彎多,雙向各一線,不熟悉路況的自駕遊者因語言文化或者駕駛技術等問題,搞不清路況被交警追、發生意外的情況也不少。出門在外,還是小心安全為上。

  就酒店業來說,中國遊客最希望酒店員工會講中文,新西蘭只有17%酒店有。此外,新西蘭目前只有12%酒店提供銀聯支付寶微信等支付選擇,未來必須升級硬件,才能更好滿足中國遊客的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