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椰菜花扒」與英環保革命

時間:2018-01-16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瑪莎超市「椰菜花扒」要價約27港元/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不久前,英國百年老店瑪莎百貨的超市推出一款貨品,名叫「椰菜花扒」(cauliflower steak),包裝袋裏分別放着兩片白色椰菜花、一顆檸檬和一小把香草,售價2.5英鎊(約27港元),之後不僅引發顧客對高價的抗議,更激起國內對環保議題的討論。

  很多顧客抱怨瑪莎是「獅子大開口」,要知道在街邊小店裏買一整顆椰菜花才只有0.69鎊(約7.5港元),瑪莎實在坑人。

  很快輿論關注點轉移到環保話題,民眾開始批評瑪莎將兩片椰菜花獨立包裝的做法,屬於包裝過度,產生了塑料垃圾污染環境。批評人士指不少商家均存在過度包裝問題,比如將椰子獨立包裝。瑪莎10日在輿論壓力下決定停售「椰菜花扒」。

  而就在一天之後,英國首相文翠珊宣布啟動一項25年環保計劃,「向塑料宣戰」,旨在2024年前「消除所有可避免的塑料垃圾」,她推出的措施中包括「敦促各大超市設立無塑料通道,對新鮮蔬菜水果實施無包裝陣列」。

  事實上,瑪莎的椰菜花風波與文翠珊的環保革命並非巧合,近年英國圍繞塑料污染話題的討論一直非常激烈,媒體經常出現塑料垃圾氾濫對人類產生危害的報道,學術研究也印證了這種對自然界和人體健康的破壞,民眾的環保意識不斷提高。

  學術研究顯示,海洋裏的塑料垃圾所形成的塑料微粒危害最大,很多被魚吃入體內,而人類又吃掉這些受污染的魚肉,因而產生「惡性循環」,根據數據,如果一個人天天吃海鮮,一年內或吞下1.1萬個塑料微粒。另外,日前中國宣布於2018年全面禁止進口塑料垃圾,消息迅速佔領英媒頭條。報道指英國每年80萬噸塑料垃圾中,有50萬噸由中國處理,而中國叫停進口令英國出現垃圾危機,這也意味着英國必須重新檢討和設計自己的垃圾回收政策,其中限制塑料垃圾產量顯得迫在眉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