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塑料盟友」 特朗普訪英撻Q

時間:2018-01-13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倫敦民眾舉行反特朗普示威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英國《衛報》及《每日郵報》報道:英美特殊關係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眼中似乎成了「塑料情誼」。當地時間周四晚間,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宣布,取消原定下月出訪英國、為美國駐英新使館剪綵的計劃,並表示作出這一決定是不滿新館位置偏遠,前任總統奧巴馬做了「壞交易」。

  特朗普上任一年,到訪過中、法、德、意、日、韓國、沙特等十多個國家,但與美國有特殊關係的英國之行,遲遲未成行。他原定會在二月底訪問英國兩日,與首相文翠珊見面時間亦已敲定,只待最後確認。

  當地時間周四,特朗普突然在推特宣布,取消到英國訪問,他說:「我取消倫敦之旅的原因,是因為我看不慣奧巴馬政府只為了『區區小錢』,賣掉可能是倫敦位置最佳、最棒的大使館,卻再花12億美元在一個偏遠地點蓋新館。壞交易。想讓我剪綵──沒門!」

  英美傳媒則齊齊指出,特朗普這一條「推文」裏有多處錯誤。美國駐英使館搬遷,是由小布什政府敲定,部分因為2001年「9.11」襲擊後美國加強全球使館安保。新使館位於泰晤士河南岸的九榆樹區(Nine Elms),樓高12層,由美國建築師廷伯雷克設計,造價1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貴最安全的使館。原本位於倫敦富人區梅費爾(Mayfair)的舊使館,估值5億英鎊,則出售給卡塔爾王室持有的房地產公司,將被改裝為豪華酒店。

  英內部起政治爭拗

  特朗普的決定,在英國國內也引發政治爭拗,一直「反特」的倫敦市長簡世德則說,特朗普終於明白,他在倫敦不受歡迎了。外相約翰遜卻指稱,簡世德和工黨黨魁郝爾彬的批評聲音損害美英關係,「似乎致力於將這對關鍵關係置於危險之中。」首相文翠珊的發言人則說,特朗普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邀請已經發出也被接受了,但沒有敲定日期。他說使館剪綵是美國事務,但「美國是我們最古老也是最寶貴的盟友,我們深遠的關係將會持久綿長。」

  事實上,特朗普與文翠珊的關係在近期陷入緊張,美國總統去年11月在網上轉發了極右組織「英國優先」數段激進影片,文翠珊對此提出批評,特朗普則回應稱英國首相應該管好自家內部的恐怖主義。

  「國事訪問」一波三折

  英國《衛報》指,特朗普取消行程,可能與訪問被「降格」有關。去年一月,英國首相文翠珊出訪美國,是特朗普上任後在白宮接待的首個外國領導人。當時文翠珊邀請特朗普回訪,他一口答應。然而,英國政界和民間強烈抗議唐寧街10號的決定,認為文翠珊不應該讓口沒遮攔、禁止伊斯蘭國家人民入境的特朗普國事訪問英國,倫敦出現數次反對特朗普政策的大規模抗議活動。英國國內活動人士一早揚言,若特朗普到訪,就會舉行大型示威,有議會議員更聲言不會讓特朗普有機會在議會發言。

  當地網上聯署要求取消特朗普訪問的人數,更逾一百萬。英國傳媒報道,文翠珊因此要降低訪問級別,至為期兩天的「工作訪問」。而時間恰逢美國駐英國大使館新館揭幕。此外,特朗普預計同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唐寧街舉行會談,首相府原本打算在本周確定具體會面日期。

  特朗普不獲安排覲見英女王,據報他為此感到不快,加上擔心會遇上大型示威,即使上月仍然向文翠珊確認會到訪,之後亦改變主意。至於原本會由特朗普主持的美國新大使館揭幕儀式,據報會由國務卿蒂勒森主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