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倒車總統」或重返巴黎協定

時間:2018-01-12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美國之音、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說,美國有可能重返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但條件是必須按美國意願重達「公平」協議。不過分析認為,此番表態並未改變所謂「美國優先」原則,特朗普是想找到使美國利益最大化的位置,同時讓責任最小化。美政府屢開環保倒車,近日備受極寒天氣摧殘的紐約則已對五間石油大廠提告,開始「環境自救」。

  特朗普當天與挪威首相索爾貝格共同主持白宮記者會,提到《巴黎協定》對美國「十分不公平」,「給美國嚴重懲罰」,傷害美國商業,是一份「很壞的協議」。

  眼紅挪威清潔電力

  特朗普說,美國是有可能重返《巴黎協定》,但它「確實會剝奪我們的競爭優勢,我們不會讓這種事發生」。他表現得像一位環保衛士,「我很熱衷於環保。我們想要有潔淨水源和乾淨空氣,但也想要有競爭力的企業。」他接着轉向索爾貝格,「挪威有了不起的水力發電,事實上,你們的能源和電力大多來自水力。我希望美國也能如法炮製。」

  特朗普的最新表態,與去年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時並無實質區別。當時他表示,美國可以重新談判以達成一個「更公平」的氣候協議,這一提議當時被德、法、意等國拒絕。

  有分析指,退出協定的過程冗長又複雜,特朗普此番話再令外界猜測,他並不是真的想退出,也未改變對氣候變化問題的立場,而只是從更現實和實用的角度,希望改造多邊機制,實現美國利益,讓美國有更寬鬆的碳排目標。

  美氣候災害年損1170億

  近一年來,毀滅性的颶風、火災和洪水等氣候災害,給美國帶來超過150億美元(約1170億港元)的損失。一直不承認氣候變化的特朗普,批評《巴黎協定》給美國「嚴重懲罰」,然而眼前的災害才是真正懲罰。近期,北半球遭遇酷寒,南半球的澳洲又出現幾十年不遇的高溫;就連「不毛之地」撒哈拉大沙漠都飄起了雪花。「憂思科學家聯盟」氣候學家埃闊澤爾說,這些打破紀錄的極端氣候事件,基本都能找到人類參與的蛛絲馬跡。

  新加坡《聯合早報》則報道,有科學家指全球暖化在未來20年內將帶來更多暴雨與洪災,受影響人數會急劇增加。

  白思豪批石油公司如煙草廠

  紐約市長白思豪10日宣布,紐約市政府提告埃克森美孚、荷蘭皇家殼牌、英國石油、雪佛龍和康菲石油等五大石油公司,認為他們的石油開採對全球變暖負有責任。同時,紐約市政府也宣布賣掉該市退休基金中50億美元的石油產業股份。

  白思豪將石油公司比作煙草公司,批評他們明知損害環境,卻故意為了自身利益誤導公眾。有被起訴的公司抗議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全球議題,需所有人參與,法庭不是抗擊全球變暖的場所。

  最近數月接連遭遇山火和山泥傾瀉的美國加州,多個縣市也正向一些石油公司提出類似訴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