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別糾結小孩兒的英語水平了/常小凰

時間:2018-01-12 03:16:20來源:大公網

  我身邊八零後、九零後的朋友們各各都有英文名,陳露西、張傑克、麥克斯菲爾.朱,穿梭在香港、北京各大高級辦公樓裏,洋氣得不得了。他們如今做了父母,小孩兒還沒出生,就已經有了英文名;小孩三個月,開始四處打聽外教哪家強;小孩兒三歲,如果不能順口來一句「How are you?」父母瞬間焦慮爆棚,生怕小孩兒被英語世界主導的時代洪流淹沒。  在國人趨之若鶩學英語的時候,韓國政府反潮流,擬3月新學期起強行禁止小二或以下年級教授英語,為學生「減負」。但家長們騷動了起來,強調「明着不行暗着來」,學校不教回家補,照這個架勢,未來數年「兒童學英語」在韓國很有可能要變「地下行動」。

  但這些父母有沒有想過,語言天賦真不是人人都有的。你的小孩兒很可能就是那個被背單詞耽誤了的股票達人或編程高手。谷歌翻譯、人工智能都那麼厲害了,如果還覺得學英語就能改變人生,簡直是落後了十年的教育觀。  現如今「補短板」不再重要,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增長板」的時代。好的將軍不是會打仗,而是能選對戰場。找對發力點,找準小孩兒的真特長,英語講得不地道又如何?連愛因斯坦都有讀寫障礙!他要是把時間都花在碼字母上,哪來相對論?

  我並不是替懶惰的小朋友們開脫。能多學點總是好事。諷刺的是,最近竟然有不少狡猾的小孩兒學會了用愛國的幌子不好好學英語,還一臉光榮。抵制英語?過的那些洋節怎麼不抵制?聖誕禮物一個沒見你少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