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朝韓重啟熱線 華歡迎 美潑冷水

時間:2018-01-04 03:15:5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新華社及路透社消息:2018年伊始,朝韓互動頻頻,借平昌冬奧互拋橄欖枝。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一聲令下,閒置近兩年的朝韓板門店聯絡熱線再次響起。朝方在3日下午主動通過板門店聯絡渠道致電,雙方進行了約20分鐘通話,主要對通信線路進行了技術檢查。

  朝韓自1972年設立板門店熱線,多年來該熱線多次因為雙方關係惡化、或者因美朝關係惡化而遭切斷,是朝鮮向美韓示威的慣性做法;隨着關係好轉,熱線亦會再被接通。自2016年2月韓國政府下令關閉開城工業區後,朝方便切斷板門店熱線,此前,韓國統一部官員每天上午9時及下午4時都會致電朝鮮但無人響應。

  未回應下周高級會談提議

  3日上午,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長李善權宣布,當天重新開通板門店韓朝直通電話,以討論派團赴韓參加平昌冬奧,他還強調這是黨政軍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下達的指示。李善權強調,朝方衷心希望平昌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朝方將本着認真誠實的立場和態度與韓方進行緊密的聯繫,討論派遣朝鮮代表團的實務事宜。

  韓國統一部表示,首爾時間3日下午15時30分至15時50分(香港時間14時30分至14時50分),朝方首先通過板門店聯絡渠道打來電話。朝韓雙方就電話和傳真機是否能夠正常使用進行了確認和檢查,但沒有討論韓方提出的9日召開韓朝高級別會談的提議。韓國統一部表示,當天存在朝方再次通過聯絡渠道致電的可能,韓方正在等待中。

  當天,韓國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表示,朝韓恢復板門店聯絡渠道意義重大,使朝韓間隨時進行對話成為可能。

  韓聯社分析稱,種種跡象表明,金正恩正在親自掌舵對韓事務,不斷釋放和解信號,他是否會拿出有關冬奧的一系列破格舉措備受關注。

  韓專家:下月軍演係變量

  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李相萬表示,朝鮮釋放改善南北關係的信號,充分表明了其對話協商的意願。如果進展順利,冬奧會結束後韓朝雙方可能會就舉行首腦會談展開具體協商,同時韓朝離散家屬團聚、重啟開城工業園區、重開金剛山旅遊項目等懸而未決的問題也將擺上討論日程。

  但他同時表示,對於韓朝關係未來發展不可過早樂觀。韓美兩國預計於今年2月或3月舉行的大規模例行聯合軍演仍是左右南北關係的重要變量。如果軍演推遲並縮小規模,韓朝關係改善希望將增大,也將為解決朝核問題營造良好氛圍;反之則將為韓朝和解再次帶來陰霾。

  特朗普:我的「核按鈕」比他大

     就在朝鮮宣布重啟熱線前的數小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再次挑起火頭說: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說, 『發射核武的按鈕一直在他桌上』。他那個空虛、缺糧的國家裏有誰能告知他,我也有核按鈕,不但比他的大得多,威力更強,而且我的按鈕能用喔!」

  除特朗普以私人推特破壞兩韓為和緩局勢鋪路的努力,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也大潑冷水,形容朝韓間提議的對話不過為「權宜之計」,還說美國絕不接受擁核的朝鮮。

  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表示,中方歡迎並支持朝韓雙方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為改善相互關係、推動緩和朝鮮半島局勢、實現半島無核化作出切實努力。「中方主張半島問題有關各方都應該抓住半島局勢中的積極動向,相向而行。」耿爽說,中方願繼續為推動半島局勢重回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實現半島無核化和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