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半島2018要「和」不要「核」

時間:2018-01-02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朝鮮領導人金正恩1月1日在平壤發表新年講話\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報道:朝鮮2017一共進行16次試射,發射了最少23枚導彈,並多次進行核試,讓朝鮮半島的局勢再次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元旦演說中再度向美國發出強硬信息,稱朝鮮必須大量製造核彈頭和導彈。美國總統特朗普回應稱「我們等着瞧」,而其他各國領導人、教皇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則均呼籲2018要捍衛人類共同價值觀,要「和」不要「核」。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1月1日發表新年賀詞,宣布已經完成國家核武力量建設的歷史大業,要求大規模生產核武及導彈,以便加快作戰部署。

  金正恩:大規模生產核武

  身穿灰色西裝的金正恩表示:「整個美國本土在我們的核攻擊區內,美國永不能向我及我們的國家發起一場戰爭。朝鮮可以處理美國任何核威脅,而且擁有強大的核威懾,有能力阻止美國玩火。核武的按鈕總是在我的辦公桌上,美國應該意識到這不是敲詐而是現實。」

  金正恩強調,只要朝鮮繼續是核武國,美國將永不會有能力發動侵略戰。對於新一年的展望,他說:「我們必須大規模生產核彈頭及彈道導彈,並加快它們的作戰部署。」

  最後,金正恩指朝鮮是愛護和平的負責任核武國家,只要敵對勢力不侵犯朝鮮的主權及利益,朝鮮就不會使用核武,不會對任何國家及地區作出核威脅。不過,他稱對破壞朝鮮半島和平與安全的行為,朝鮮將堅決回應。

  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度假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被問及對於金正恩的講話有何表態時,他以口頭禪「我們等着瞧」作為回應,表示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

  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則於同日警告指,美國現在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和朝鮮發生核戰,並表示不看好外交解決一途。他在美國廣播公司政論節目說:「就我來看,事實上我們與朝鮮及在當地爆發核戰的機率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高。」

  古特雷斯發出「紅色警報」

  朝美雙方針對半島局勢態度持續強硬,開打2018第一場「口水仗」的同時,其他政治領袖則紛紛呼籲2018要和平,要捍衛人類共同價值觀,攜手應對挑戰。

  教皇方濟各在2017年終談話中也指出,戰爭、謊言和不公不義使2017年相形失色。

  方濟各敦促群眾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起責任,稱人類已經「在死亡的事情上、在謊言和不公不義等方面上,浪費並且傷害了」這一年。教皇雖未具體指出2017年的任何事件,不過他這一年裏曾對世上多項重大問題發聲,而和平一直以來都是他強調的主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則在新年致辭中點明要向全世界發出「紅色警報」,強調2017年各種衝突正在不斷加劇,新的危險也已出現。他特別提到「全球對核武器的憂慮達到了冷戰以來的最高程度」,號召世界各國加強團結,共同應對各類迫在眉睫的挑戰,捍衛人類共同的價值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