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歐領袖新年籲凝聚社會

時間:2018-01-01 03:15:5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在2018年到來之際,歐美多國領導人紛紛發表新年賀詞和演說,為國民打氣。

  英國首相文翠珊除夕向國民致新年賀詞,直言在2017年遇到不少挑戰,不過也總結英國在脫歐談判第一階段表現良好,對即將在本月啟動的第二階段談判也感信心十足,她說:「我們將在邁向成功的脫歐協議上持續取得良好進展,造就一個適合未來的經濟體,一個更強大且對所有人更公平的社會。」文翠珊相信英國在2018年將「重振信心和驕傲」。

  另一邊廂,德國大選結束已三個月,目前仍未組成新聯合政府,最新民調顯示,組閣不力的總理默克爾支持率日漸下滑。在此壓力下,默克爾12月31日發表新年演說,矢言在2018年打造穩定的政府,同時解決日益擴大的社會對立,增強社會凝聚力。

  默克爾列舉2018年施政要點,包括增加國防投資、改善保健和教育、解決城鄉差距等。她說:「我們必須創造確保德國未來10年、15年都會繼續繁榮的環境。」默克爾還表示,更多德國人比以前更關心社會凝聚力,有人讚德國多元開放,也有人擔心暴力和犯罪增加,以及難民湧入問題。她說:「成功與樂觀,憂心與疑慮,這兩者對我而言都是動力。」

  普京冀與特朗普「務實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上周六開始向各國領袖拜年,他致電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美國在新的一年裏能與俄羅斯「務實合作」。

  自特朗普上任後,美國與俄羅斯多有齟齬,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稍早前稱兩國關係轉壞是2017年「最失望事件」之一。普京此番致電特朗普,表示俄美建設性對話對全球的戰略穩定非常必要。普京認為互相尊重應該構成兩國發展關係的基礎,強調這樣才使俄美走向一個「務實的、長期的合作」。

  普京還向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致新年賀電。其中,他再次向巴沙爾承諾,俄羅斯將繼續向敘利亞政府提供一切可能的幫助,致力於維護敘利亞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並助其恢復經濟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