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法全球召回7000噸「毒」奶

時間:2017-12-12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拉克塔利斯集團總部位於法國西部城市拉瓦爾/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歐洲時報》報道:世界排名第三的法國乳企拉克塔利斯集團(拉克塔利斯)旗下奶粉傳出受沙門氏菌污染,12月以來已在法國發現26宗嬰兒食用後不適病例。拉克塔利斯於10日下令回收全球產品,受影響的國家地區包括中國內地及中國台灣。拉克塔利斯本港代理商則表示,公司主要進口拉克塔利斯芝士和牛油產品,並無進口奶粉。

  據官方網站介紹,拉克塔利斯是法國最大的乳製品生產商,兼全球第二大芝士生產商,該集團在80多個國家設有工廠,有多達7.5萬員工。拉克塔利斯販售的嬰兒奶粉產品以350至950公克不等的容量包裝,並以眾多不同品牌在全球販售,包括牛欄(Milumel)、Picot和Celi。

  近40批次出口內地

  12月10日,鑒於拉克塔利斯生產的嬰幼奶粉存在被沙門氏菌污染的危險,法國經濟及財政部當天擴大了下架並召回該集團旗下位於馬延省(Mayenne)克拉翁市(Craon)的LNS廠生產的嬰幼奶粉措施。

  此前,法國衛生部12月2日發布公報顯示,緊急召回的共包括拉克塔利斯集團生產的Lait Picot SL、Pepti Junior、Milumel Bio三個品牌的一段嬰兒奶粉,共計12批次。召回的原因是來自法國8個大區的26名半歲以下嬰兒近期感染沙門氏菌,經調查,已確認其中13名嬰兒在感染前曾食用今年7月中旬至11月底之間產自拉克塔利斯集團同一生產地點的第一階段嬰兒奶粉。該集團已宣布緊急下架相關產品,並對已出售產品進行召回。

  暫停在華註冊資格

  然而,法國財政部認為拉克塔利斯集團前次召回措施無法控制污染風險,10日其公布了一份包括600多個批次的召回、禁售並禁出口的奶粉清單,其中近40批次係出口中國內地。

  拉克塔利斯總部發言人納萊10日證實,約有7000噸奶粉疑受到沙門氏菌污染,暫時未知有多少流出市面或已被消費者購買。受回收影響的出口市場遍布全球,包括中國內地、中國台灣、英國、巴基斯坦等國家地區(詳見列表),而要追蹤所有可能受污染奶粉產品將面臨很大難度。中央社引述台灣當局消息指,已有約1500罐拉克塔利斯旗下奶粉流入當地市面,正在緊急召回。

  中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官方網站6日公布,暫停法國一家嬰幼兒配方乳品生產企業在華註冊資格,決定12月5日起暫停CELIA-LAITERIE DE CRAON企業的註冊資格,並通報法國主管當局。CELIA-LAITERIE DE CRAON隸屬於法國拉克塔利斯集團,這意味着,在再次獲得許可之前,該企業暫時失去通過官方渠道對華出口其生產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的權利。

  細菌源自奶粉乾燥塔

  拉克塔利斯認為,沙門氏菌的爆發可以追溯到一座用來乾燥奶粉的塔,該塔位於法國西北部克拉翁鎮的一家工廠。集團表示,所有自2月15日以來在該工廠生產的奶粉都被列入回收範圍,工廠已經採取預防措施,對所有機器進行全面消毒。

  沙門氏菌是常見的食品污染源,食用受污染的食物1-2天內,會出現發熱、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急性胃腸炎表現,持續時間長的話會出現脫水症狀,對於嬰幼兒和老人尤為危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