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普京突訪敘 宣布撤軍

時間:2017-12-12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敘總統巴沙爾、俄總統普京、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從左至右)11日參觀俄駐敘赫邁米姆空軍基地/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及新華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突訪俄駐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稱俄軍與敘政府軍成功粉碎了恐怖勢力,下令俄開始從敘利亞局部撤軍。接下來,俄將啟動敘和平進程,同時不會放鬆對恐怖主義的警惕。

  普京是在前往埃及訪問的途中到訪敘利亞,這一行程之前沒有對外公布。這是普京首次到訪敘利亞,也是該國內戰爆發六年多以來,首次有外國領導人前來訪問。

  普京當日上午抵達位於敘利亞拉塔基亞省的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受到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俄國防部長紹伊古以及俄駐敘部隊司令蘇羅維金等人迎接。普京與巴沙爾在基地會晤,並一同檢閱了軍隊。

  俄兩基地繼續保留

  普京表示,兩年多的時間裏,俄軍與敘政府軍「聯手粉碎了戰鬥力最強的國際恐怖團夥」,俄軍即將凱旋;俄羅斯接下來將和伊朗、土耳其合作,強力啟動敘和平進程。普京還強調,如果恐怖勢力在敘利亞再次抬頭,俄方將對他們實施前所未見的打擊。巴沙爾「深深感謝」俄在敘參與打擊恐怖主義,表示敘人民不會忘記俄軍在其間所做的犧牲。

  俄駐敘部隊司令蘇羅維金向普京報告說,俄將撤出23架戰機、兩架武裝直升機,以及一定數量的特種部隊、武裝警察和工程師等。蘇羅維金未公開說明留在敘利亞的人員和武器數量,但稱他們足以完成維持穩定局勢的任務。

  另外,俄方承諾會繼續保留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敘利亞將前者承諾予俄無償無期限使用,後者則有49年使用權,可在雙方同意下延期。

  俄撤軍有跡可循

  普京此次的命令有跡可循,俄國防部7日就已發布公告說,敘利亞所有城鎮、居民點都已從恐怖組織手中解放,俄軍在敘的反恐任務已經完成。

  俄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作戰管理總局局長魯茨科伊說,在極端組織控制的最後幾個據點,經過特殊訓練的恐怖分子使用了重型武器,並且出現了外國僱傭兵,所以俄軍在最後階段的反恐行動中加強了空中打擊力量。俄空天軍每晝夜的戰機出動頻率增加到100架次以上,實施空中打擊的次數也增加到250次。

  敘利亞內戰2011年爆發,至今已有超過34萬人死亡。2015年9月,俄應敘政府邀請,開始對敘極端主義勢力進行軍事打擊,寫下數十年來最大規模介入中東事務的紀錄,不但將戰事扭轉成了有利於巴沙爾的局面,且大大增加了莫斯科在中東的影響力。

  普京上周剛剛宣布將參加明年大選,分析認為,此次敘利亞之行,俄羅斯的政治和軍事影響力讓國人產生自豪感,從而會進一步鞏固普京的地位與優勢。

  伊拉克稱全面戰勝ISIS

  恐怖主義近期節節敗退,伊拉克總理阿巴迪9日宣布,經過三年多戰鬥,政府軍已收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伊控制的所有領土,取得打擊ISIS的歷史性勝利,10日被定為伊拉克的勝利日。

  不過西方國家傳來警告聲音,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9日對伊拉克這一勝利表示祝賀,同時表示伊拉克的反恐行動仍未結束,美國將繼續為伊安全部隊提供訓練和裝備等幫助,以防ISIS捲土重來或其他恐怖組織死灰復燃。英國首相文翠珊也在祝賀的同時警告說,恐怖組織仍對伊拉克構成威脅,包括從敘利亞越境威脅伊拉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