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姆氏掌津國 誓重建破碎經濟

時間:2017-11-23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津巴布韋民眾在穆加貝辭職後上街慶祝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英國《衛報》報道: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掌權37年下台的消息傳出後,民眾湧入首都哈拉雷街頭揮舞國旗狂歡。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官員表示,最近遭免職的第一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已經回到津巴布韋國內,並將在22或23日宣誓就任總統,他聲言將重建破碎的經濟與嚴重兩極化的社會。

  93歲的穆加貝在承受數天壓力下於21日辭職,結束了長達37年的統治。對津巴布韋的政局變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高度重視中津關係,願同津巴布韋各方一道,推動中津友好和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中方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

  陸慷還說,「穆加貝先生為津巴布韋民族獨立和解放事業作出過歷史性貢獻,也是泛非主義運動的積極倡導者和推動者。他長期致力於中津友好和中非友好,為中津關係和中非關係發展作出過重要貢獻。中方尊重穆加貝先生的辭職決定。他仍然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

  陸慷強調,「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我們尊重津巴布韋人民自己的選擇。我們相信津巴布韋人民有能力處理好內部事務,也希望其他國家不要干涉津巴布韋內部事務。」

  雖然穆加貝曾被認為是津巴布韋的民族英雄,但近幾年津巴布韋通貨膨脹嚴重,失業率極高,穆加貝及其妻兒的奢靡生活引發民眾不滿。

  國會議員開會討論彈劾穆加貝的程序時,突然宣布穆加貝辭職,幾分鐘後大批群眾就湧入首都哈拉雷開始狂歡。32歲的美髮師恩德拉蘭比說:「我們好開心終於有了改變。我每早起來就在等着這一天。這個國家一直過得很苦。」18歲的查克恩薩則表示:「期待能在經濟復甦後找到工作。」

  也有一些民眾已經把重心轉到可能成為下任總統的姆南加古瓦身上。40歲的哈拉雷商人齊霍塔說:「穆加貝下台後,執政黨也須離開。我們需要完全的徹底改革。」

  穆加貝辭職引發的熱烈慶祝,也使國家陷入不確定性,為此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呼籲各政黨展現「最大節制」,並維護法律與秩序。

  明年九月前重新大選

  執政黨國會大黨鞭馬圖克則在穆加貝辭職後表示,為維持國家的穩定,姆南加古瓦將在48小時內宣誓就職,做完穆加貝的任期,也就是做到下次大選。報道指,津巴布韋須在明年9月前舉行大選。

  仍未公開露面的姆南加古瓦21日發出聲明表示,津巴布韋各行各業的民眾需一同努力,重建破碎的經濟與嚴重兩極化的社會。津巴布韋1980年獨立後就一直由穆加貝統治,姆南加古瓦接手後要如何治國,各方仍有疑慮。

  75歲的姆南加古瓦曾是穆加貝最信賴的副手之一,一路伴隨穆加貝渡過坐牢、獨立戰爭和進入政府。在穆加貝的妻子格蕾絲「橫空出世」之前,他一直被視為是穆加貝的接班人。

  津巴布韋大學政治學講師馬瑟南格里說:「姆南加古瓦能帶來強而有力的領導與穩定,這毋庸置疑,但他能否兼顧民主,卻不一定。」此外,姆南加古瓦支持穆加貝的經濟民族主義,尤其主張強迫外國公司需把多數股份交給當地人,顯示他可能並非多數投資者所盼的親市場實用主義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