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默克爾組閣觸礁 德政局瀕危

時間:2017-11-21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談判破裂後,德國總理默克爾19日發表講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彭博社、新華社報道:德國自由民主黨(自民黨)19日宣布退出與德國綠黨以及執政聯盟黨(由基民盟及其姊妹黨基社盟組成)的組閣試探性談判。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今年9月大選中「慘勝」之後,如今面臨組閣失敗的危機,德國政局如此不穩定,是二戰後所未見。

  默克爾2005年執政以來,在組閣問題上還從未面臨如此棘手的局面。若組不成聯合政府,德國將面臨少數執政或明年提前重選。而一旦再度大選,當前各方都會受損,右翼民粹主義的德國選擇黨反而可能趁機漁利。

  雖然德國憲法沒有規定大選後籌組政府的期限,默克爾可以看守政府領袖之姿靜觀其變,直到各黨達成妥協,但這意味着德國由跛腳鴨政府治理,不太有動力採取大膽的政策行動。

自民黨:執政不當 不如不執政

  親商的自民黨表示,退出談判原因在於與綠黨歧見太大,難尋共識。自民黨主席林德納說,各方在談判中沒能建立互信,「與其執政不當,不如不執政。」他說自民黨拒絕妥協,因為那是對該黨基本原則的違背。

  默克爾20日對自民黨退出談判表示遺憾。她說聯盟黨將在今後幾周內以負責任的態度付諸行動,她本人也將不遺餘力克服眼下的組閣困難。

  此次談判破裂可說出人意料,自民黨作為默克爾屬意的執政聯盟夥伴,2009年到2013年曾與她的保守派聯合執政。分析認為,這四方組閣仍是目前最優選擇,自民黨此番宣布退出,可能更多是一種策略,以期增加今後談判籌碼。

  默克爾20日向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彙報組閣談判情況,後者有權決定國家下一步走向。施泰因邁爾表示,不希望德國給國內外造成複雜且令人擔憂的情況,他本周會分別會見各個黨派代表,希望他們盡到責任,達成妥協,重新考慮組閣的可能性。

  事實上,9月的選舉結果,很大程度上已為組閣談判困難重重埋下伏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支持率下跌,以「慘勝」保住了議會第一大黨的地位。10月下旬以來,聯盟黨、自民黨和綠黨開始組閣談判的試探性對話,各方本應於本月16日達成初步一致,但並未實現,談判延續至19日。各方雖取得一些共識,但在移民等關鍵議題上,立場偏左的綠黨同偏右的自民黨仍存在矛盾。

  另外,得票第二的社會民主黨在大選失敗後已宣布不參與組閣,並在20日再次重申拒絕合作。

尚無勁敵 默克爾時代未終結

  身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籌組政府失利,在國內外都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德國工商總會主席施魏策爾表示,德國企業現在必須為可能有一段長期的不確定性做準備,這對經濟來說向來難熬。德國工業聯合會主席坎普夫也說,經濟穩定需要政治穩定,希望各黨派負起責任,做出妥協。

  霍普金斯大學跨大西洋關係研究中心負責人漢密爾頓稱,過去數年內一直作為歐洲「穩定器」的德國如今也成為不穩定的一部分,因此歐洲的不穩定狀態將持續。不過漢密爾頓認為,默克爾雖然被削弱,但她的時代並未終結,因為德國各政黨目前都沒有明顯有能力接任她的人選。

  德國政府危機之下,歐盟對德國的穩定給予信心,但作為歐元區另一強勁經濟體,法國總統馬克龍認為,目前的局勢並不符合法國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