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穆加貝不提辭 執政黨研彈劾

時間:2017-11-21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19日發表電視演講,對辭職一事隻字未提/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19日發表電視演講,外界原本以為他會藉此機會宣布下台,但他卻對辭職一事隻字不提,還說將以津巴布韋總統身份出席於12月召開的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的大會。執政黨則於同日免除了其黨主席和第一書記職務,並設下當地20日中午(本港20日晚6時)為最後期限,要求穆加貝下台。現在時限已過,但穆加貝仍無反應,因此執政黨國會議員決定20日下午集會,開始商討彈劾議程。

  執政黨國會大黨鞭洛夫莫爾.馬圖克表示,執政黨國會議員預定當地時間20日下午二時三十分進行集會,準備展開彈劾行動。

  彈劾或僅需24小時

  反對派領袖摩根.茨萬吉拉伊譴責指,穆加貝拒絕下台,讓人民失望。他籲請召集所有利害關係人開會,商討國家的未來。

  茨萬吉拉伊認為執政黨或許沒有能力解決這次危機,他認為危機中執政黨和軍方未能進行有效合作,而且國家需要一個「全新的開始」,他說,「如果解決問題的首要考量是執政黨要保全權力,那麼恐怕並不會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他還強調,明年舉行的大選應受到國際社會監督。

  報道稱,按照津巴布韋法律規定,彈劾總統需在議會經過多道程序,整個流程較為耗時。但有憲法專家指出,民盟在議會掌握了足夠的席位,可能只需要24小時,就能推動彈劾完成。

  CNN:穆加貝已同意辭職

  雖然執政黨確實開始了彈劾的討論,但也有媒體報道指,穆加貝雖然尚未發表聲明,但其實已經做好了放下權利的準備,只是他所屬的執政黨不希望他在軍方面前辭職,因為「這會讓局勢看起來很難看」,而且也不利於下一步推舉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重新上台。

  CNN報道指,一名對談判有直接了解的官方消息人士稱穆加貝已同意辭職條件,並已草擬辭職信。這名消息人士說,參與談判的軍方將領已同意穆加貝的許多要求,包括給予穆加貝和他的夫人格蕾絲完全豁免權,以及他可保有私人財產。

  根據津巴布韋憲法第96條規定,如果總統向國會議長提交辭職信,國會議長必須在24小時內公開宣布。津巴布韋憲法規定,總統辭職時,由副總統接替。但軍方中意的接班人姆南加古瓦兩周前才被免職下台。目前雖有第二副總統姆福科,但他效忠第一夫人格蕾絲,一旦接替總統,非軍方所樂見。所以,軍方須要在穆加貝辭職前說服他重新任命姆南加古瓦為第一副總統。

  這名消息人士指,對於穆加貝來說,辭職下台是最快捷、最簡單、風險最低的權力更迭方式。而穆加貝19日電視演說的目的,只是在確保穆加貝公開宣告軍方的行動合乎憲法。

  贊比亞勸「有尊嚴下台」

  目前,各方消息相互矛盾,津巴布韋走向難料,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南共體)定於21日在安哥拉召開會議,討論津巴布韋問題。屆時,南非、安哥拉、坦桑尼亞和贊比亞的政府首腦將共同參會。南共體輪值主席、南非總統祖馬已經派遣特使前往津巴布韋會見事件相關方。祖馬重申,南共體反對一切不符合憲法的政權更迭,「一個穩定與和平的南共體符合我們的利益,津巴布韋是我們的一個重要成員」。

  據悉,贊比亞總統也已派出該國前總統到訪哈拉雷,試圖說服穆加貝「有尊嚴地下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