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沙特劍指伊朗 中東風雲再起

時間:2017-11-20 03:16: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有消息稱,沙特國王薩勒曼計劃本周退位,將王位讓給32歲的王儲本薩勒曼。大權在握的本薩勒曼對伊朗態度強硬,登基後可能將把焦點和矛頭指向伊朗,打擊黎巴嫩境內親伊朗的真主黨。早前高調肅貪及採取大規模拘捕行動的沙特,短期內或再醞釀巨變。

  伊斯蘭遜尼派主導的沙特和什葉派為主的伊朗,由於地緣戰略利益和教派不同,長期以來處於敵對。沙特王儲本薩勒曼對伊朗態度非常強硬,曾表示不可能與其對話。本薩勒曼的上台,可能預示着兩國「正面對決」的開始。

  黎巴嫩或成首個「戰場」

  今年才被立為王儲的國防大臣本薩勒曼,處理內政外交問題的方式比起父親薩勒曼更加強勢。本月初,本薩勒曼以反貪為名,拘捕多名沙特王子、商人及高官,據稱要求他們獻出高達七成身家,以換取自由。

  沙特與伊朗在敘利亞、也門等危機中分歧嚴重,而目前的局勢較有利於伊朗,這是地區大國沙特不願看到的。應對地緣威脅,本薩勒曼急劇拉高與伊朗的衝突態勢。

  沙特長期以來指責伊朗支持也門境內什葉派胡塞反政府武裝組織。早前有一枚導彈從也門射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國際機場,幸在中途被擊落。本薩勒曼質疑導彈是伊朗提供,稱其向沙特做出「戰爭行為」,伊朗外交部否認指控,伊朗總統魯哈尼更嚴肅警告沙特「不要玩火」,兩國關係急速惡化。

  據悉,本薩勒曼繼位之後,計劃首先向黎巴嫩境內親伊朗的真主黨開火,並希望得到以色列支持,甚至以向以色列提供數以十億美元計的經濟援助為交換。就算以色列不幫忙,沙特還有一套備用計劃,就是先拿敘利亞境內的真主黨武裝分子「開刀」。

  沙特王室消息人士表示,儘管王室內許多高層成員持相反意見,但本薩勒曼深信他「必須打擊伊朗和真主黨」。外界擔憂本薩勒曼會否下令向上述地區採取軍事行動,萬一開戰,勢必令中東局勢變得更加混亂。

  沙特處下風 拉攏以色列

  基於地緣威脅考慮,沙特與伊朗分別在周邊廣泛拉攏盟友,但沙特近期逐漸在角力中處於下風。沙特支持的敘利亞反對派勢力持續收縮;什葉派主導的伊拉克政府奉行親伊朗政策,允許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在境內活動;本薩勒曼2015年曾親自主導針對也門反政府胡塞武裝的軍事行動,胡塞卻在也門持續攻城略地,力量不見減弱。

  中東緊張情緒中,沙特為了壯大聲勢,找上了伊朗另一宿敵─以色列幫忙。以電視台此前公布一份機密外交電報,內文要求以外交官對真主黨和伊朗施加更多壓力,並要求官員在也門混亂中支持沙特對抗伊朗。

  黎外長拒參加阿盟會議

  在沙特要求下,阿拉伯國家聯盟19日在埃及開羅舉行外長特別會議,討論伊朗相關問題,阿聯酋、巴林等國外長均會出席。但黎巴嫩外交部消息人士表示,黎國外長巴錫爾不會參加這一會議,而僅會派黎國常駐阿拉伯國家聯盟代表出席。

  與會人員表示,沙特要求各國外長共同譴責伊朗「干涉阿拉伯國家事務、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行為,並將起草一份決議,聲明面對伊朗可能的干涉行為時,採取行動維護國家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