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三大炸彈」未拆解 安倍新任期難題多

時間:2017-11-18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安倍的支持者多為長者/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及新華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日發表施政演說,闡述加速修憲、對朝施壓等內外政策。分析人士認為,儘管執政聯盟此前在國會眾議院選舉中獲勝,但今後仍要面對諸多難題。安倍政權難以徹底擺脫醜聞影響,推進修憲阻力重重,與周邊國家的互信也面臨挑戰。

  首先,此前一度令安倍內閣支持率跌至30%以下「危險水域」、令安倍「獨大」體制搖搖欲墜的森友、加計學園醜聞還遠未落幕。14日,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宣布政府正式認可加計學園新設獸醫學院的辦學計劃,再度引發各界批評。在野黨方面計劃在20日開始的特別國會審議環節中進一步就加計學園問題向安倍政府施壓。

  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認為,由於日本選舉制度的問題,安倍政府雖只獲得三成選民支持,卻得到國會七成議席。這樣的「獨大」局面貌似固若金湯,實則外強中乾。安倍一味強調外交成績也正是為了掩蓋森友、加計學園醜聞等國內政治問題。

  其次,雖然安倍強調推進修憲,但仍面臨很大阻力。不僅護憲派的在野黨堅決反對,就連修憲勢力內部意見也有分歧。與自民黨共同執政的公明黨一貫對修憲持審慎態度。針對自民黨積極推進修憲的姿態,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在眾議院選舉後也公開勸其「不要急躁」。這被視為是對自民黨的制衡之舉。

  再次,安倍在施政演說中不僅強調加強對朝施壓,還提出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及日本自身防衛體制,這恐將引起周邊國家不安。纐纈厚說,日本越是一味迎合美國,其與周邊國家間的隔閡就會越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