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傳40黨友謀逼宮文翠珊

時間:2017-11-13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11月11日是英國「停戰紀念日」,首相文翠珊(左)於倫敦出席紀念活動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英國執政保守黨內有40名國會議員同意聯署信件,表達對首相文翠珊的不信任,有意將其趕下台。不過,他們還差8票,才足夠啟動機制重選黨魁。

  報道未披露議員密謀逼宮詳情,也沒有透露議員名字。若真選出另一人出任保守黨黨魁,這位新領袖便會成為新任英國首相,而不必提前舉行全國大選。

  自保守黨於今年6月大選受挫,在下議院失去多數議席優勢後,文翠珊地位便岌岌可危,加上英國接連發生恐怖襲擊、「脫歐」談判毫無進展,黨內愈來愈多成員對她感到不滿,質疑其領導能力。雖然文翠珊堅稱不辭職,但她施政已舉步維艱。

  在野的工黨再三批評文翠珊對歐盟示弱。不少保守黨議員同意工黨黨魁郝爾彬的看法,擔心文翠珊成為「脫歐」談判過程中的負累,對英方不利。

  分析者表示,如何領導英國順利脫離歐盟,已在保守黨內引起嚴重分歧。種種跡象顯示,文翠珊無法駕馭現時混亂的政治形勢,也令英國在談判中處於下風。她先前揚言要為己方爭取最大利益,但遇到重重阻力。此外,英國政壇近期屢爆性醜聞,僅在保守黨便揭出至少36隻鹹豬手,以及先後有兩位內閣高官提出辭職,進一步打擊文翠珊的管治威信。

  英外相捲入「通俄門」

  據《衛報》報道,英國外相約翰遜上周被曝出與倫敦教授米夫薩德合照,該教授被認為與俄羅斯高官有密切聯繫。由於約翰遜在「脫歐」中扮演重要角色,國內人士質疑俄方是否對此進行干預。

  報道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7月第一次提及米夫薩德,稱其為「通俄門」「重要人物」,約翰遜與其合影則發生在10月,有人懷疑:「難道沒人提醒他勿接觸米夫薩德嗎?」工黨國會議員布拉德肖懷疑,英國情報部門或出於「某種原因」,刻意不向約翰遜透露重要信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