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聚焦北京「習特會」 外媒:史無前例

時間:2017-11-10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陪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欣賞京劇表演後同演員們合影\新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備受國際矚目,高規格接待、「習特會」、上千億經貿大單成為關注焦點,外媒引述特朗普指「沒有比中美關係更重要的話題」,中美元首歷史性會晤加深了兩個大國合作共贏的重要性,這將成為中美關係發展的新起點。\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從特朗普8日訪華開始,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路透社、美聯社等國際主流媒體紛紛第一時間進行報道,尤其對「國事訪問+」級別的高規格接待津津樂道,BBC形容此次訪問盛況空前,特別是特朗普夫婦獲邀在紫禁城出席晚宴,是對美國總統史無前例的禮遇,顯示了中方對特朗普首次訪華的重視。

  9日進行的「習特會」更吸引了外媒的廣泛關注,認為中美作為大國,互利共贏的合作格局不僅有利兩國,更有利於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發展。而中美元首會晤的意義已經超越了雙邊關係,更關係到如何共同推動全球治理。

  習特有「良好的化學作用」

  路透社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中美關係上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並認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彭博新聞則引述特朗普稱,中美雙方的會晤「非常棒」,兩國關係進一步加深,他說「沒有比中美關係更重要的話題」,因為兩大國可以解決全球性問題。

  彭博社亦指「習特會」增進了中美領導人的私人友誼,報道引述特朗普認為,習近平「予人感覺溫暖」,兩人有「良好的化學作用」,他還在社交媒體上大讚中國,稱自己與夫人梅拉尼婭對此次訪華不會忘記。

  「奇跡」大單:雙邊強大有活力

  作為中美元首會晤的成果,雙方簽署2535億美元經貿協議也登上外媒頭條。路透社指在中美領導人見證下,波音、通用電氣和芯片巨頭高通與中方夥伴簽署了超過上千億商業合作協議。報道引述中國商務部長鍾山稱,「這的確是一個奇跡」,中國美國商會會長蔡瑞德亦形容「這顯示出中美擁有強大、充滿活力的雙邊經濟關係。」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稱,簽署的協議是很好的例證,表明雙方可以用富有成效的方式展開雙邊貿易,為企業爭取公平互惠的待遇是雙方共同的目標。

  此外,美國CNBC網站、CNN等多家媒體都引用了特朗普稱「我不怪中國」作為標題,指特朗普改變競選時候的論調,認為不能因貿易不平衡責怪中國,只會怪前屆美國政府政策未有充分保障美國工人權益。

  朝核:給外交一個機會

  BBC則引述習近平稱,中美經濟互補性大於競爭性,有巨大合作空間,兩國貿易難免會出現一些摩擦,但通過對話協商處理,相信中美經貿合作將有更大利益,他並歡迎兩國積極拓展在能源、基礎、「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的務實合作。

  另外,作為中美元首會晤重點議題之一的朝鮮核問題,《每日郵報》以「我們將一起解決朝鮮核問題」的標題來形容雙方的共識,還提到特朗普對中國近來所做的努力表示了感謝,並相信能夠找到辦法解決。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社評指,習近平顯然贏得了特朗普的尊重,這將使中國領導人更容易說服美國總統在朝鮮核武問題上再給外交一個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BBC中國總編輯凱瑞對特朗普訪華提出另外看法,「日後回首,我們或許會發現特朗普此次亞洲之行,其實是美國深深扎根的全球領導權重新定位的標誌,又或者是美國日漸被中國取代的一個里程碑。」她說,「歷史的另一種可能性是,特朗普的亞洲之行是一個轉折點,預示着中國的崛起和美國的衰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