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大霧迫特朗普棄訪板門店

時間:2017-11-09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一行從板門店附近折返首爾,白宮官員商討對策\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國《中央日報》、路透社、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韓國期間,試圖在既定行程之外,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分頭行動」共同造訪朝韓非軍事區(DMZ),卻因大霧致使飛機無法降落而被迫取消。此次沒能創造美韓領導人共同訪問板門店非軍事區的歷史,也沒能利用到這個展現美韓同盟關係的好機會,特朗普感到非常失望。

  特朗普7日在首爾的晚宴上曾賣關子,「明天將是令人興奮的一天,有很多原因,大家之後就會知道。」如今看來應是指非軍事區之行。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隔空交火數月,這是兩人距離最近的一回,誰料天公不作美,特朗普的「興奮一日」沒能實現。

  距目的地僅幾分鐘路程

  8日,隨同特朗普出訪的記者比原定時間更早被召集,從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處得知即將展開的非軍事區之行,並被要求在返回之前保密。

  早晨7時許,特朗普一行搭乘直升機從美軍駐首爾龍山基地出發,經25分鐘的飛行,在京畿道坡州附近遭遇濃霧,飛機因能見度不足難以着陸,此時他們距目的地只剩幾分鐘的路程。

  一行人只得返航回到基地,軍方和白宮官員聚在一起,討論是否可以再次嘗試飛行。他們等了近一個小時,其間頻頻抬頭望天,但天氣未有好轉,而且特朗普不能耽誤當天上午11時在韓國國會的演講,造訪行動最終被迫取消。

  文在寅則與特朗普分別行動,本計劃在非軍事區會合,途中也因大霧被迫降落,但之後繼續驅車前往目的地,等了半個小時也沒等來特朗普。據悉,附近道路未有戒嚴,特朗普因而不能像文在寅一樣驅車前往。

  文在寅提議一同去

  美國政府官員在特朗普訪亞前曾表示,非軍事區不在行程之內。現在看來,特朗普也許早就打定主意,要延續此前幾任美國總統訪問非軍事區的「傳統」。

  據報道,在7日的單獨首腦會談中,特朗普表現出對非軍事區的興趣,文在寅不僅表示鼓勵,還提出兩人一同前往的建議。青瓦台官員表示,文在寅當時對特朗普說,「去那裏對您有好處,如果您去,我會同您一起去。」

  桑德斯事後稱,有關行程是特朗普訪亞之前計劃好的,但因為安保問題而未有公開。桑德斯說特朗普對行程取消感到非常失望,「他顯然非常想去到那裏」,而如果成行,相信將是「歷史性時刻」,因為這會是美韓總統首次一起走訪朝韓非軍事區,是展現兩國同盟關係的好機會。

  喊話朝鮮:不要考驗美國

  訪非軍事區未果,特朗普回到首爾,按計劃在韓國國會演說。35分鐘的演說中,特朗普多次對朝鮮喊話,警告朝鮮不要低估或考驗美國,強調不會允許美國城市受到毀滅性威脅。特朗普說,美國正在重整軍力,投入數千億美元力爭建立更新更強的武器體系;面對朝鮮的威脅,美國在軍事方面做好了萬無一失的準備。

  至於韓國,特朗普表示深信對方是可信賴的同盟,也確信韓國在未來也會始終如一地與美國保持同盟關係。

  特朗普此次演說前,朝鮮官方媒體《勞動新聞》刊文稱他此行是「深思熟慮的策劃,意欲加強對朝鮮的軍事威脅,並點燃核戰的引信」,批評特朗普「把緊張推向極致」。

  特朗普夫婦當日另赴首爾國立顯忠院參拜和獻花,這是他此次訪韓的最後一項行程。顯忠院是韓國國家公墓,安葬了該國的愛國志士和國家領導人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