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自民黨前幹事:政府或未得民心

時間:2017-10-24 03:16: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眾院選舉中獲勝,實現了大型國政選舉五連勝。自民、公明兩黨合計議席數超過三分之二,這意味着若兩黨達成共識,可由國會提議修改《憲法》。但從比例代表選舉得票率來看,立憲民主黨和希望之黨的合計人數超過自民黨。民進黨分裂助長了自民黨取得大勝,而「安倍獨大」的格局也暴露出脆弱的一面。

  包括事後認可的無黨派候選人在內,自民黨獲得了眾院議席的60%。按不同政黨來看小選區整體得票數,自民黨也佔47%,力壓其他政黨。立憲民主黨和希望之黨分別僅為8%和20%。這其中也有着一定原因。全國289個小選區中,自民黨推舉候選人的選區達到277個。希望之黨為198個,立憲民主黨僅有63個。安倍突擊解散眾院,因此新黨準備時間不足,匆忙上陣的候選人也不在少數。

  此外,這次的投票率與戰後最低的2014年上屆選舉相比,僅高出約1個百分點。分析指:「受颱風影響沒去投票的多為無支持黨派的選民。」與組織力較弱且依賴無支持黨派人群的新黨相比,投票率越低則局勢越有利是毫無疑問的。

  基於上述情況和在野黨分散的局面,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指出,「很難下結論認為政府得到了民眾的全面信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