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馬德里加泰對峙恐觸發內戰

時間:2017-10-23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加泰主席普伊格德蒙特21日晚在巴塞發表講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1日早上,為阻止加泰羅尼亞獨立企圖,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宣布將依憲解散加泰政府,並尋求解僱獨派領袖普伊格德蒙特,於半年內重選地區議會。當晚,普伊格德蒙特發表電視演說,聲稱拉霍伊的最新決策,是自佛朗哥軍事獨裁政權以來,對加泰人民與機構發起的「最嚴重攻擊」。有報道稱,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和副主席容克拉斯計劃在星期一宣布獨立,而馬德里及加泰之間的關係愈趨緊張,可能觸發另一場內戰。

  在簡短的演說中,普伊格德蒙特大部分時間都在用加泰語發言,但也不時轉換至西班牙語和英語。他以西班牙語指控馬德里當局「攻擊民主」,又用英語表示,歐洲價值觀岌岌可危。

  普伊格德蒙特要求加泰議會召開全院會議,讓「代表公民主權的議員」,能就意圖解散加泰政府做出決議並採取行動。

  巴塞警方表示,拉霍伊宣布會啟動憲法第155條後,約有45萬民眾遊行示威,大喊「自由」、「獨立」。此前有加泰官員透露普伊格德蒙特在發表講話前亦加入了遊行隊伍。

  據報道,西班牙參議院最早將於本月27日表決拉霍伊就收回加泰自治權的各項計劃,而拉霍伊領導的執政聯盟在其中佔多數議席,因此計劃勢必得到通過。西班牙外交部長達斯蒂斯22日表示,中央政府以往、現在以及日後也要試圖去做的,是恢復法治和社會秩序,並且將「按照加泰的法律法規」來建立一個新的地區政府,希望加泰人民不要理會獨派領袖的任何指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