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歐加碼制裁 朝威脅「隨時核戰」

時間:2017-10-18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空軍F35戰機停降在韓國城南市機場,美韓軍演於17日開始/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中通社報道:歐盟16日在盧森堡舉行外長理事會會議,通過了旨在切斷朝鮮核導開發資金來源的新一輪更為嚴厲的單邊對朝鮮制裁案。與此同時,朝鮮16日在聯合國發表聲明警告其他國家,「核戰爭隨時可能爆發」。平壤還威脅,不加入美國打擊朝鮮的軍事行動,就可免於遭到報復。

  對於朝鮮的進一步威脅,中國外交部回應指,中方希望所有有關各方能夠保持克制,多做有利於使地區局勢降溫、使各方重新回到談判解決問題軌道上來的事,而不是採取相互刺激、火上澆油的做法。

  「世界上最為嚴厲的制裁」

  歐盟當天就採取對朝單邊追加制裁措施達成共識。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歐盟新一輪對朝鮮制裁案將原來僅限與核導有關的太空產業等領域對朝鮮投資禁令擴大到所有領域。另外,還全面禁止向朝鮮出口煉油產品及原油,並將對朝鮮個人匯款限制從1.5萬歐元(約13.75萬港元)削減至5000歐元(約合4.58萬港元)。

  此外,歐盟成員國決定停止更新朝鮮勞工的勞動許可證。日本放送協會指出,歐盟目前已凍結向朝鮮勞務人員發放新的工作許可,實施追加制裁後,朝鮮勞務人員今後將完全從歐盟境內消失。歐盟還將3名個人和6個團體列入制裁名單,禁止其到歐盟地區旅遊並凍結其在歐盟的資產。截至目前,歐盟已將104名個人和63個團體列入對朝鮮制裁名單。

  歐盟指通過新一輪對朝鮮制裁案的目的是為了促使朝鮮中斷挑釁,與國際社會對話。歐盟高級代表莫蓋里尼稱:「歐盟將對朝鮮實施世界上最為嚴厲的制裁。」她強調了制裁的意義,並稱將敦請非洲和亞洲國家切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俄執行聯國決議 不支持歐盟

  俄羅斯則表示不支持歐盟對朝實施追加制裁。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維奇表示,從國際法角度而言,只有在安理會決議基礎上施加的制裁才是合法的。

  俄羅斯法律新聞網指,俄羅斯總統普京已於14日簽署命令,俄羅斯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於2016年11月30日通過的第2321號決議,將在涉朝金融交易和朝鮮貨物出口等方面對朝實施制裁。但俄方明確表示,無法支持歐盟外長理事會會議上宣布通過的針對朝鮮的新單邊制裁,認為這無益於和平解決問題。

  美:不排除與朝直接會談

  另一方面,朝鮮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金仁龍在聯合國大會裁軍和國際安全委員會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表示,絕不會談判拆除核武事宜,除非美國徹底改變「敵對」政策,並稱核戰爭「隨時可能爆發」。

  金仁龍16日在為聯合國大會委員會一次討論準備的演講稿中稱朝鮮已「跨越最後門檻」,成為十足的核武強國,有能力發動核武攻擊。他說:「只要不參與美國打擊朝鮮的軍事行動,我們不會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來打擊任何其他國家。整個美國本土都在我們的射程之內,如果美國敢侵犯我們一寸神聖領土,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逃不過我們的嚴厲懲罰。」針對金仁龍的發言,美國副國務卿沙利文表示,美國並未排除最終直接與朝鮮談判的可能性。他說:「我們把焦點放在以外交解決朝鮮問題。然而,我們和日本、韓國與其他盟國必須對一旦外交失敗作最壞的準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