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國際廢核運動奪和平獎

時間:2017-10-07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ICAN執行董事菲恩(左二)與該組織成員6日出席發布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德國之聲、英國《衛報》報道:挪威諾貝爾委員會6日宣布,將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國際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簡稱ICAN),以表彰該組織致力於普及核武器給人類帶來巨大災難的相關知識,以及爭取徹底消除核武器的努力。雖然聯合國對此反應雀躍,北約則冷淡回應稱,終結核武必須考慮到全球安全的「現實」。

  這不是反核相關組織第一次獲諾貝爾和平獎。1985年的和平獎頒給了國際防止核戰爭醫生組織,該組織也是後來ICAN成立的推動者。2005年,致力推廣以和平方式使用核能的國際原子能機構也獲此殊榮。

  成立於2007年的ICAN是一個「年輕」的組織,此前不甚為外界所知,其官方網站在獲獎之後一度癱瘓。該組織德國區的發言人巴爾策受訪時就稱,此次獲獎讓她有了「被認可」的感覺,「要知道,我們的工作一直沒有受到太大關注。就連今年聯合國通過《禁止核武器條約》時,整個世界的關注點卻還是在漢堡G20場外的抗議活動上。」

  禁核條約重要推手

  瑞典籍的貝亞特麗斯.菲恩(Beatrice Fihn)2014年主管ICAN至今,她解釋ICAN成立背景時說,反核運動在十年前「支離破碎」。而如今,在朝核危機之下,核武對世界的威脅再清楚不過。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德森在宣讀委員會決定時說,國際社會已通過有約束力的國際協議禁止使用地雷、集束炸彈以及生物和化學武器,但對於破壞力更強的核武器仍沒有類似限制。ICAN的努力有助於填補這方面的一些空白。

  諾貝爾委員會希望,在美國與朝鮮陷入高度核緊張,還有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命運充滿不確定性之際,頒發這一獎項,能促進非核化的努力。安德森指出,這也是為了呼籲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就消除核武器進一步展開談判。

  ICAN十年來致力讓原子彈走入歷史,其最新也是最重要的成果,出現在今年7月7日。當天,聯合國大會以122票贊成,1票反對和1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通過《禁止核武器條約》,ICAN就是促成這一條約的重要倡導者。聯合國6日就表示,ICAN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對《禁止核武器條約》最終獲批准是個「好兆頭」。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歡迎諾貝爾委員會對裁軍議題的關注,但他重申批評《禁止核武器條約》,指此條約讓禁止核擴散條約多年取得的進展陷入危險。

   獲獎感言重點提美朝

  獲獎消息給ICAN帶去了驚喜,菲恩說更加意味着他們的工作是「必要的,並且是值得讚賞的」。

  菲恩在獲獎後的感言中重點談到美國和朝鮮,並且質疑活在擁核國家裏的人們「是否真的感到很安全」。

  就在和平獎公布前兩天,菲恩還在推特上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是「白痴」。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她談及此事時有些尷尬,稱自己只是想開個玩笑,「現在感覺有些後悔」。但她並不諱言對特朗普的不滿,「特朗普似乎一貫有不聽專業意見的習慣,他當選之後,營造出一種可以憑一個人決定使用核武器的『獨斷』局面,這讓很多人感到不舒服。」

  對於今年愈演愈烈的美朝緊張局勢,菲恩表示,特朗普和金正恩應該要知道,核武器是非法的,「擁有和發展核武器、威脅使用核武器都是非法的,他們應該停止這樣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