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伊核協議推手成和平獎大熱

時間:2017-10-05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2016年,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隨着朝鮮危機升高,冷戰時期核威脅的陰影重回人們記憶。在美朝緊張對峙之際,專家表示,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可能會頒給阻止核武擴散人士。

  香港時間6日17時,諾貝爾和平獎將在挪威首都奧斯陸揭曉。今年和平獎有318個團體或個人獲得提名。美國總統特朗普、俄羅斯總統普京、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教皇方濟各等都榜上有名。

  去年,結束了哥倫比亞政府軍和游擊隊長達半世紀內戰的哥國總統桑托斯榮獲和平獎。評論家表示,今年的和平獎有很大機會頒發給阻止核擴散的人士。

  和平獎史學家斯文表示:「諾貝爾獎委員會如果頒獎給推動達成伊朗核協議的人士,將會獲得共鳴。」斯文說,如果和平獎決定表彰禁核擴散工作,那麼協力促成2015年禁止核擴散協議的美國前國務卿克里、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可能會獲得和平獎。

  此外,屢為難民權益發聲的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今年再度獲得提名,在敘利亞戰火中拯救無數生命,俗稱「白頭盔」的敘利亞民間防衛組織和組織領袖薩利赫均很有機會獲頒和平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