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安倍解散眾院豪賭修憲

時間:2017-09-26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宣布解散眾議院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朝日新聞》、新華社報道:25日下午,在日本自民黨召開的臨時會議上,首相安倍晉三表明,將在臨時國會伊始的28日解散眾議院,提前進行大選。選舉日程計劃為「10月10日發布公告,22日投計票」。在野黨對此反應強烈,斥其為違反憲法的行為,抨擊安倍政府解散是為逃避國會討論「森友學園」等問題,日媒也批評安倍的決定「難言大義」,只是「優先考慮自己」。

  安倍25日稱,為了與國民共同克服「國難」,必須傾聽國民的聲音,此次解散眾議院是「國難突破解散」。他說,有必要就提高消費稅率後新增稅收的用途以及如何應對朝鮮半島局勢等議題還信於民。

  他提出,在2019年10月消費稅稅率從8%提高至10%之際,把增收部分的用途從償還中央政府債務變更為育兒支援措施,以此來迎接大選。針對朝鮮問題,他則表示要「通過選舉獲取信任,從而推進強有力的外交」。

  不過,安倍關於解散理由的這些說辭與日本輿論的看法顯然不同。在野黨已紛紛猛烈批評安倍,認為他提前大選其實另有所圖。

  躲避醜聞 黨內外均反對

  今年六、七月間,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等醜聞導致安倍內閣支持率一度跌破30%。這兩起醜聞的相關調查結果預計將於10月相繼出台。日本許多媒體都指出,安倍選擇在臨時國會伊始解散眾議院,是為了防止在野黨在臨時國會上就這些醜聞對他進行追究,「為政權續命」才是安倍此次解散的本質目的。

  此外,抓住在野黨尚未做好準備的時機攻其不備也是安倍提前大選的一個目的。日本法學館憲法研究所所長伊藤真表示,安倍急於解散眾議院是因為他認為目前的時間點對執政黨最有利:內閣支持率較8月初改組前有所回升;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勢持續低迷;最有可能對安倍自民黨構成威脅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一派的新黨尚未真正成形。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安倍看似佔盡先機,其實提前大選已暴露出他的不自信,大選或將是他的一場政治賭博。更何況,對於安倍要此時解散眾議院一事,其黨內也不乏反對聲音。一些黨員擔憂,逃避國會不能給自民黨帶來支持。一名自民黨幹部說:「如果國民還沒看到我們的反省就貿然解散,那他們對我們的看法可能瞬間發生變化。」

  選民或難認同解散理由

  長遠來看,安倍不顧反對也要提前大選,還是為力爭實現選舉五連勝,給修憲鋪路。由於安倍以修改和平憲法為政治目標,而修憲又需要眾參兩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持,因此分析人士認為,維持執政聯盟在眾議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席數恐怕才是安倍的真正目標。

  不過,如果自民黨及其執政夥伴公明黨不能在大選中獲得眾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安倍將不得不尋求其他黨派支持,但這會面臨很多困難。如果安倍拼湊的修憲勢力沒能超過三分之二議席,他在自民黨內的凝聚力將下滑,黨內一些實力派人物可能取而代之,安倍在明年秋天自民黨總裁選舉中謀求連任的計劃或將受到威脅。

  此外,安倍打出「消費稅」這張牌,為解散眾院找合理理由,不過增稅措施容易遭到選民反對,選民能否認可這個解散理由還很難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