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紐大選出爐 現懸峙議會

時間:2017-09-24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現任總理英格里希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9月23日晚間,新西蘭議會大選初步結果出爐,沒有任何政黨獲得絕對多數席位,將現懸峙議會。

  在對超過90%的選票計票後得出的結果顯示,現任總理英格里希所在的新西蘭國家黨獲得58席,其主要對手雅頓所在的工黨獲得45席,優先黨獲得9席,綠黨獲得7席,其他黨派和獨立候選人獲得1席。這樣的結果顯示,國家黨和工黨都必須努力聯合其他小黨派組成執政聯盟。

  結果出爐後,英格里希表示,國家黨無法單獨組成政府。綠黨黨魁肖則稱,綠黨願意與工黨和優先黨組成聯合政府。雅頓表示,工黨願意跟任何與其持同樣理念的政黨一起努力。

  但優先黨黨首彼特斯表示,不急於在23日晚做出任何決定,他還稱,優先黨是一個務實的政黨,不喜歡任何極端主義。優先黨是新西蘭的一個右翼政黨,成立於1993年國會大選前夕,由原國家黨資深成員彼特斯成立並擔任黨魁至今。反亞洲移民是其重要的政策之一。該黨曾在1996年12月與國家黨聯合執政。

  新西蘭議會只設眾議院,共有120個席位,獲得61席的絕對多數席位的政黨或者政黨聯盟有權組成政府。在議會選舉後,新西蘭選民還要進行第二次投票,從多數黨或者政黨聯盟中選出新一任總理。議會選舉正式結果將在兩周後宣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