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研可水洗超薄太陽能電池

時間:2017-09-20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研究的超薄太陽能電池\《朝日新聞》

  【大公報訊】據《朝日新聞》、新華社報道:日本研究人員最新研發出一種可拉伸、可水洗的超薄有機太陽能電池,這種超柔性電池有望用於可穿戴設備。這一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英國《自然.能源》雜誌網絡版上。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在英國《自然.能源》雜誌網絡版上發表報告,指參與研發的理化學研究所的研究員福田憲二郎和東大教授染谷隆夫等人,利用具有半導體性質的有機化合物,塗在極薄的高分子膜上,製成這種太陽能電池。電池的厚度只有3微米(即千分之3毫米),由兩塊透明橡膠夾着,強化了伸縮性和耐水性,不但屈曲、摺疊後仍可正常運作,就算被墨水筆塗污後再放於洗衣液中攪拌洗掉污漬,電池性能也沒有下降。

  與此同時,這款新型電池把太陽能轉變為電能的效率,也高出以往同類高柔軟性有機太陽能電池近一倍。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電池是可穿戴設備的理想電源,或可用於貼附在襯衣等衣物上的體溫和血壓長期監察器,及早發現疾病,又或者可以用於「智能衣服」,配合智能電話使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