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臨時」部署難圓其說 韓國新政府失信於民/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博士 張 屹

時間:2017-09-14 03:16:29來源:大公網

  本月7日,韓美軍方運送四台「薩德」系統導彈發射車至星州郡美軍基地。加上此前已部署的兩台發射車,「薩德」發射系統已經完成部署。韓國防部聲稱,美軍需新增「薩德」系統四台發射器。此前星州郡已有兩台,然而完整的「薩德」系統需要六台發射車。

  公眾表示,反對「薩德」的呼聲不會停止,抗議活動將持續進行。為阻止「臨時」部署,民眾再次與警方衝突,造成數十人受傷。8日下午,民眾聚集在青瓦台總統府外的廣場,抗議文在寅政府「臨時」追加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發射裝備。最終政府派出約8000名警力進行鎮壓。

  「臨時」部署朝令夕改

  自去年「薩德」問題在韓國掀起政治風波後,當時作為在野黨成員的文在寅堅決反對部署「薩德」。然而其政治態度的反覆無常,特別是上台執政以來的政治立場搖擺不定,使民眾對其失去信任,同時遭到政治對手的抨擊。

  韓國防部稱,「薩德」反導系統已於本月7日完成了「臨時」部署,之所以稱為「臨時」部署,是因為在最終決定部署之前,要依據韓國相關立法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文在寅政府曾表示,在對「薩德」進行最終部署之前,有必要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然而第二天就在警力配合下緊急部署了新增的四台「薩德」發射車。當地民眾認為政府在「薩德」部署時間問題上失信於民,對於剩餘裝備的部署搞「突襲」,沒有如其承諾的那樣提前一天進行通知,可見「臨時」部署只是哄騙當地民眾的伎倆。韓國在野陣營也批評文在寅政府曾以電磁輻射為由反對部署「薩德」,而今又朝令夕改,這是對國民的欺騙。雖然文在寅表示這僅僅是為了應對朝核威脅而「臨時」部署,待環境評估完成之後才實施最終部署,但這一政治謊言在民眾看來已是昭然若揭。

  對於為何「臨時」部署「薩德」這一問題,有韓媒指出,這是由於美軍施壓。文在寅的突然行動,雖然與韓國政府所受到的美軍施壓有關,然而問題的核心在於文在寅此舉推翻了其在競選期間所作出的承諾,回到了其上任總統朴槿惠堅持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立場上來。

  「環境評估」欺騙國民

  文在寅政府稱,環境評估將用時10個月至15個月,然而就在第二天突然將四輛導彈發射車運抵星州郡。可見所謂的環境評估,包括所謂的「臨時」部署,不過是哄騙民眾的煙霧彈。用只能攔截中程導彈的「薩德」來攔截洲際導彈,於理不通,而以對抗朝鮮發射洲際導彈為由部署「薩德」,更是與其矢口否認的「薩德」與美國全球導彈防禦系統相關一事前後矛盾。

  一年前當朴槿惠着手在星州郡部署「薩德」之後,文在寅隨即聲稱此事有損韓國國家利益,並堅持此決定應該提交給國會審核。然而文在寅上台之後就改變其原有立場,將是否交由國會審核這一問題推給下一屆政府來決定,還公開聲稱「我提出將『薩德』問題交由下屆政府決定,並不是為了取消部署」。文在寅曾經一貫主張「薩德」部署需程序合法性,自文在寅當選至今,對其曾經做出的競選承諾再無任何回應,沒有讓環境影響評估完成就突然實施部署,其對「薩德」部署的態度,已路人皆知。

  美韓聯盟貌合神離

  文在寅強調國防部應加強戰備,其意圖在於,面對朝核威脅和美國軍事壓力的同時,韓國有能力佔據更多主動權。

  文在寅寄希望於韓國軍力的提升。朝鮮在今年七月成功試射洲際導彈之後,韓國非常注重在與美國的談判中要求提升導彈載荷能力,以達到韓國可以有效摧毀朝鮮核設施的能力。

  文在寅與特朗普在華盛頓會晤期間發表聯合聲明,強調韓美安全聯盟共同對抗朝核威脅的重要性。特朗普認為,不但要保護美國本土,還要保護美國盟友,對於駐韓美軍,韓國政府需承擔更多責任和財政支出。而文在寅希望更多地與朝方展開對話和談判,他認為韓美同時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朝核威脅,兩國應優先解決這一問題,並在相關政策上緊密合作。然而文在寅更傾向於制裁與對話同時進行,在「薩德」問題上也存有一些保留態度,沒有承諾一定會擔負駐韓美軍的更多開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