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韓「薩德」備戰 謀引進「海上薩德」

時間:2017-09-13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神盾驅逐艦「迪凱特」號發射SM-3導彈/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韓國《中央日報》、新華社報道:駐韓美軍12日已完成臨時部署6輛「薩德」(THAAD)反導發射車,整套「薩德」系統實際上已進入作戰運行狀態。

  美國陸軍第8集團軍司令范達爾當天下午視察位於慶尚北道星州郡的「薩德」基地,了解6輛發射車部署情況以及系統作戰運行狀況。今天連接供電裝備和6輛發射車,確認火控雷達正常工作,就意味着進入作戰狀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日說,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這一舉措嚴重損害中國和本地區其他國家的戰略安全,同時也衝擊了各方在半島問題上的信任與合作。既無助於推進半島無核化,也不利於維護半島長遠穩定。

  另外,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軍方初步認為,若要完成韓國自助導彈防禦系統(KAMD)的構建,需要引進素有「海上薩德」之稱的美國SM-3攔截導彈。SM-3是美國海軍用於神盾搭載的彈道導彈攔截導彈。KAMD旨在於2023年前構建起針對朝鮮彈道導彈的韓國自主防禦系統。

  加入美導彈防禦系統惹議

  根據韓國國防部的報告,引進SM-3後,韓國將有能力對朝鮮以正常角度發射的幾乎所有彈道導彈進行有效防禦,助於構建「多層防禦系統」。SM-3的最遠射程可達700公里,最大發射高度可達400公里,可在朝鮮導彈的上升階段進行擊落。目前韓軍所擁有的「天弓」和「愛國者」反導導彈只能在朝鮮導彈降落最後階段,在20公里的高度予以攔截。「薩德」也屬於末段高空(40-150千米)攔截系統。此外,48枚SM-3的價格,只有一套「薩德」系統的三分之一。

  不過,SM-3據稱將導彈情報與美日共享,很容易引起韓國加入美國導彈防禦(MD)系統的爭議,可能和「薩德」一樣遭到周邊國家激烈反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