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西警全歐追捕巴塞恐襲主犯

時間:2017-08-20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巴塞羅那民眾19日在蘭布拉斯步行街悼念遇難者/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郵報》、美聯社、新華社及法新社:西班牙近日的連環恐襲案,當局認為涉案的恐怖主義團夥共有12人,除了18日被警方擊斃的五名疑犯,四人被捕外,警方正在全力通緝在逃的22歲主犯、摩洛哥人阿布亞科卜(Younes Abouyaaqoub)。當局懷疑,此人已駕駛租賃的汽車經過邊境進入法國。

  西班牙當局最初認為,17歲的疑犯穆薩.烏卡比奧是17日駕駛白色貨車在蘭布拉斯步行街撞人的司機,經調查後發現,22歲摩洛哥人阿布亞科卜才是真正的貨車司機,可能與穆薩一同離開了現場。

  根據當地媒體報道,穆薩在蘭布拉斯步行街襲擊之後逃離現場,騎劫了一輛福特汽車,刺死了車主,駕車前往海濱度假勝地小鎮坎布里爾斯,與其他四名恐嫌於18日凌晨發起第二波汽車撞人襲擊。這五人被警方當場擊斃,目前警方已確認了當中三人的身份,除了穆薩之外,其餘兩人分別是18歲的賽義德.阿拉和24歲的穆罕默德.希查米,還有兩名恐嫌的身份未能確定。

  警方目前逮捕了四人,年齡分別為21歲、27歲、28歲和34歲,三人來自摩洛哥,一人來自西班牙,當中包括穆薩的兄長德里斯.烏卡比奧。穆薩偷了兄長的身份證租賃發動襲擊的車輛。

  截至19日下午,阿布亞科卜的下落依然未明。當局還在追查恐嫌們租用的另一輛雷諾汽車,根據法國媒體報道,這輛車可能經過西班牙邊境進入法國,懷疑阿布亞科卜駕駛該車逃至法國。

  恐嫌父堅稱兒子無激化跡象

  涉案12名疑犯大多是摩洛哥移民,其中至少有七人在西班牙邊境小鎮里波爾長大或居住。在這個小鎮,幾乎人人都互相認識,當鎮上居民聽到是他們認識的人發動此次恐襲之後,紛紛表示震驚,因為恐嫌曾是他們眼裏「認真工作的好青年」。

  穆薩的父親賽義德眼眶含淚說:「我們感到震驚,完全憂心如焚。」賽義德則說,他的兒子並沒有出現激進化跡象。他說:「他們的生活就像其他同齡的年輕人一樣。穆薩是個不會傷害任何人的好男孩。德里斯現在則正遭受調查,我希望他們最終會說他是無辜的。我不想失去2個兒子。」

  不過,也有當地居民說,自從2008年鎮上建立了一座飽受爭議的清真寺開始,就看到一些人慢慢激進化的跡象,包括一些開始戴面紗的婦女,以及一些人越來越孤僻。

  西維持「高水平」恐襲警戒

  另外,警方初步判斷,巴塞羅那和坎布里爾斯的襲擊事件,與稍早前發生在阿爾卡納爾的爆炸事件存在關聯。警方推測,恐怖團夥佔據了阿爾卡納爾一棟住宅,數月來一直在那裏製造爆炸物,策劃發動多宗大規模襲擊。不過,這棟別墅17日凌晨意外爆炸,使他們損失了製造爆炸物的材料,打亂了他們此前的圖謀,因此他們隨即發動在巴塞羅那蘭布拉斯大街和坎布里爾斯的襲擊。

  警方19日也在穆薩的家鄉、距離巴塞羅那100公里的小鎮里波爾進行搜證,並在一間住宅內搜出大量武器、子彈、爆炸品、工具以及文件,懷疑恐嫌意圖製造爆炸品施襲。

  儘管主犯依然在逃,西班牙內政部19日表示,目前西班牙不會將恐怖威脅安全警戒水平提高到最高級別的第五級,仍然維持在第四級的「高水平」級別,暫時未有新一輪的襲擊的風險。但安全部門會加強對遊客集中區域和公共設施的保護。

  西班牙宣布全國為襲擊事件遇難者哀悼3天。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19日親自到醫院,看望在襲擊中受傷民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