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朝表面互嗆 幕後秘密溝通

時間:2017-08-13 03:15:4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報道:美國與朝鮮的「口水戰」無緩和跡象,但美聯社披露,雙方儘管不斷互相發出口頭武力威脅,實際上卻一直保持着一條「秘密」的外交對話渠道。雖然美國政府沒有明確承認這一點,這條幕後渠道也尚未觸及朝核問題等矛盾關鍵,但仍被認為是美朝雙方停止隔空叫囂、同意對話的一個重要基礎。

  這條渠道被美國官員稱為「紐約渠道」,在奧巴馬時期,它多年來都是用一時棄一時,特朗普上台後立即正式重啟。通過它進行溝通的分別是美國國務院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和朝鮮駐聯合國代表團資深外交官朴成日(音譯)。雙方定期接觸,讓華府和平壤得以互相傳遞信息。

  尹汝尚是美國政府和朝鮮外交官接觸的唯一外交官,曾任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美國代表團團長。今年6月被朝鮮扣押的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被釋放一事,「紐約渠道」在其中發揮很大作用,尹汝尚親自赴平壤將瓦姆比爾帶回。

  蒂勒森暗示幕後渠道存在

  瓦姆比爾獲釋一事廣為外界所知,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即使瓦姆比爾回國不久便去世,引發美方憤怒,美朝之間的「紐約渠道」也仍未間斷。

  除了被扣押美國人之外,「紐約渠道」也常常用於討論兩國關係。但消息人士稱,針對此次美朝矛盾的關鍵,即朝鮮核與導彈威脅問題,雙方互動迄今並無助益。不過他們認為,倘若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可以停止口水戰,這條私下運作的渠道仍能為磋商奠定基礎。

  對於「紐約渠道」及尹汝尚在其中的外交角色,美國國務院和白宮未予以置評。特朗普也只在11日說「我們不想談論過程,不想談論秘密渠道。」

  不過,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本周曾說,「我們對他們(朝鮮)開放了其他溝通渠道,如果他們想對話,我們肯定能聽得到。」被視為暗示了這條幕後渠道的存在。

  美聯社評論說,如果「紐約渠道」屬實,就說明了在特朗普表面上的誇張「恫嚇」之下,美國對朝鮮其實也有務實的一面。

  朝鮮最近也顯示出願意談判的跡象。該國7月4日試射洲際導彈之後,金正恩稱拒絕談判,但同時也附加了一句「除非美國對朝敵對政策和核威脅徹底結束」。這句話後來也被其他朝鮮官員反覆提及,被一些人視作是朝鮮在釋放一種讓步或開放的信息。

  特朗普保證關島無虞

  作為朝鮮口中準備實施打擊的「首站」,位於太平洋的美軍基地關島受到廣泛關注。一段公開視頻顯示,特朗普11日在辦公室用手機致電關島總督卡爾沃,再次保證當地安全無虞。

  為了讓觀眾聽得清楚,特朗普還將手機調成了免提模式。他對卡爾沃說「我們百分之一千支持你們,你們安全無虞」,對方則笑答在特朗普的領導下,「我從未感到如此安全和有信心。」

  國際社會勸降溫

  面對美朝唇槍舌劍,國際社會相繼發聲,勸告雙方停止輪番示強,用外交手段解決問題。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1日說,美朝之間的叫板「開始走向極端」,並認為美方應首先行動,給緊張局勢降溫。「戰爭一觸即發之際,更為強大和聰明的一方應首先邁步,讓局勢遠離危險。」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將僵局歸咎於朝鮮,希望矛盾雙方用外交手段化解危機。德國總理默克爾則說,升級口水戰不是解決之道。

  特朗普本人11日與國務卿蒂勒森和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莉會面後,說朝鮮半島局勢「非常危險,不能這樣繼續下去」,措辭有所軟化,後來更在推特上說,「沒有人比特朗普總統更想要和平解決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