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歐盟證「毒雞蛋」已入港

時間:2017-08-12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德國研究人員正在檢測「毒雞蛋」樣本/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及實習記者黃藹荻報道:因有毒殺蟲劑氟蟲晴殘留而引發的歐洲「毒雞蛋」事件不斷發酵,受影響國家及地區已從歐洲16國蔓延到香港。荷蘭當局已逮捕引發此事件的農場殺蟲服務供應商負責人。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亦在入口層面扣檢所有由荷蘭、德國及比利時進口的雞蛋,待化驗結果滿意,才會放行及供應市場,除4日檢測出的兩隻不合格荷蘭蛋,至今並無其他不合格樣本。

  歐盟召開緊急峰會指,「毒雞蛋」生產商來自於比利時、法國、德國和荷蘭4個國家,相關雞蛋及雞蛋製品被銷售到另外11個歐盟成員國以及瑞士和香港,並憂慮有問題的雞蛋已被製包括餅乾及蛋糕等食物製成品。

  問題蛋或已製蛋糕餅乾

  「毒雞蛋」6月初首先在比利時發現,該國食品安全局最先發現從荷蘭進口的雞蛋中含有殺蟲劑「氟蟲晴」,荷蘭隨後啟動調查。荷蘭當局發現「氟蟲晴」的污染源頭,直指荷蘭一家名為「雞之友」的農場殺蟲服務公司,其客戶不僅包括荷蘭180家農場,也涉及法國、英國、德國和波蘭的農場。該公司疑似把非法的成分加入合法的滅蟲措施中,並於荷蘭農場當中使用超過一年。目前「雞之友」公司兩名負責人已被逮捕。

  而發現源頭之後,「毒雞蛋」事件並沒有立即就此打住。英國食品標準局10日表示,約有近70萬隻產自荷蘭農場的「毒雞蛋」已流入英國,國內超市等零售機構已把受影響的三文治、沙律等雞蛋製品下架。丹麥獸醫和食品局也於當天通報,有20噸「毒雞蛋」流入該國,並已被銷往國內各地的餐廳及餐飲公司。羅馬尼亞檢查人員10日亦在該國西部一個縣城發現1噸經德國從荷蘭進口、含殺蟲劑的蛋黃液。而法國自4月以來也售出近25萬隻「毒雞蛋」。

  基於「毒雞蛋」風波帶來的嚴重影響,比利時、荷蘭和德國互相推諉責任。分析人士認為,此次事件表明,歐盟的統籌協調機制存在很大漏洞。

  歐盟衛生和食品安全執行委員會負責人安德柳凱蒂斯表示,歐盟將就此事件,於9月26日邀請受影響國家與食品安全機構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汲取教訓、互相合作,提高歐盟處理食品欺詐事件的有效機制。

  百佳無售荷蘭蛋 惠康已下架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11日表示,已在入口層面扣檢荷蘭、德國及比利時進口的雞蛋,待化驗結果滿意才予放行及供市場出售,除了4日檢測出的兩隻不合格的荷蘭雞蛋樣本外,至今並無發現其他有問題樣本。

    食安中心4日公布,曾抽取兩隻不同批次的「滋味新鮮荷蘭啡蛋」樣本檢測,發現分別含0.064%及0.055%的氟蟲晴,比本港法例規定最高殘餘量高出2.2倍及1.75倍。

  本報記者昨走訪鰂魚涌多家超市,包括惠康超級市場、大昌貿易行、Market Place等,惠康標示「滋味新鮮荷蘭啡蛋」此貨暫缺,其他均未見有荷蘭蛋出售。

  惠康發言人表示,積極跟進事件,並會適時作出安排,如顧客對所購買產品有任何疑問,可攜同貨品及單據到店辦理換貨或退款手續。百佳則回應,並無銷售荷蘭雞蛋。

  今年首五個月,本港從荷蘭進口約92.7萬禽蛋,佔本港進口禽蛋總數不足0.1%。蛋批發商新華興行負責人黃先生表示,上月初店內已停止進口荷蘭雞蛋,以往亦只購進少量荷蘭雞蛋,主要供應給街市。

  食安中心表示,本港現已加強來自相關歐洲國家雞蛋的檢測,並因應事件最新發展,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包括向歐委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荷蘭及比利時當局了解事件、聯絡相關業界、巡查主要零售點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