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韓謀提升彈頭重量 日擬購陸基「神盾」

時間:2017-08-12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為了防禦朝鮮導彈,日本防衛省11日在東京的總部啟動「愛國三型」防禦系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共同社報道:朝鮮頻頻試射導彈,近日更威脅發射導彈飛越日本上空襲擊關島,專家擔憂,平壤的舉動可能推動東亞地區的核武競賽多米諾骨牌。

  根據1974年美韓簽署的協議,韓國被禁止發展自己的核武器,接受美國「核保護傘」保護。由於美國把核武器重新部署在韓國不太可能實現,韓國媒體和在野黨近日不斷呼籲政府提升本國的核保護能力,提升韓國的導彈射程覆蓋範圍,甚至鼓吹自行開發核武。

  目前,韓國只允許擁有射程為800公里(足以覆蓋朝鮮全境)、重量為500公斤的導彈彈頭。韓國希望把射程拓展至1000公里,但此舉肯定會遭到周邊的俄羅斯、中國和日本的反對,首爾目前更希望把彈頭重量翻倍至1000公斤,足以摧毀朝鮮的地下碉堡和核設施。韓國總統文在寅上周與特朗普通電話時,也敦促美國鬆綁對韓導彈的限制。美國國防部本周表示,正在「積極考慮」修改美韓導彈協議。

  韓國國防部長宋永武近日強調,首爾「完全有能力」發展自己的核武器,但暫時沒有這個打算。宋永武目前轉為力求提升韓國核潛艇能力,此舉亦須美國批准。

  同時,憂心忡忡的日本很有可能下定決心向美國購買陸基「神盾」系統,同時尋求購入可以擊落朝鮮導彈的武器。日本目前的彈道導彈防禦網包括「神盾」艦上搭載的「標準-3」型飛彈(SM-3)及地面上的「愛國者三型」(PAC-3)。日本防衛省11日已派遣「愛國者三型」防空導彈部隊,預計12日抵達位於4個駐防地,做好攔截防禦準備。

  首爾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梁茂進表示,朝鮮半島將進一步變成核武競賽的溫床,更觸動亞洲的「核武多米諾」。梁茂進稱,日本對此應該表示歡迎,這為日本修改和平憲法、建造核武器「自衛」提供了「最完美的」理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