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朝研四導彈「包圍打擊」關島

時間:2017-08-11 03:16:0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韓聯社、《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與朝鮮的隔空恫嚇大戰再次升級。朝鮮10日發表聲明,表示朝鮮人民軍正在研究用四枚導彈同時對關島進行「包圍打擊」,方案細節將於八月中旬完成後,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匯報等待批准。朝鮮還譴責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的「火與怒」是「失去理智」。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稍早前發出嚴厲警告,要求平壤停止任何會導致「政權滅亡以及人民被毀滅」的行動。消息人士稱,五角大樓已備好針對朝鮮的先發制人方案。

  朝中社10日援引朝鮮人民軍戰略軍司令金洛謙報道說,朝鮮人民軍戰略軍正考慮通過同時發射4枚「火星-12」型中遠程戰略彈道導彈,對關島進行「包圍打擊」的方案。聲明稱,「朝鮮人民軍的『火星-12』火箭將飛越(日本的)島根縣、廣島市以及高知縣上空。它們將飛行3356.7公里,耗時1065秒,落到距離關島周圍30至40公里的海域。」

  如果朝鮮真的對關島周邊實施「包圍射擊」,美國領土將首次面臨來自朝鮮導彈的如此近距離的威脅。關島的人口約為16.3萬,並建有美國軍事基地,包括一個潛艇編隊、一個空軍基地以及一組海岸警衛隊。

  金洛謙說,朝鮮人民軍將對方案進行充分研究和擬訂後,上報朝鮮最高司令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一旦做出決斷,方案將隨時付諸實施。朝中社在當天的第二份聲明稱,特朗普9日用「狂怒和炮火」針對朝鮮,簡直是「一派胡言」。聲明稱,「和這種失去理智的人無法進行良好的對話,只有絕對武力能對他有效。」

  特朗普炫耀核武實力

  稍早前,來自美國的表態也在進一步升級。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9日發表聲明,強調當局雖然設法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危機,「但必須強調的是,我們和盟友擁有地球上最精確、最訓練有素和最先進的防禦及打擊力量。朝鮮應當停止考慮採取所有可能導致政權被顛覆、民眾遭殺戮的行動。」

  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防部已備好對朝鮮實施彈道發射的平台進行先發制人打擊計劃,以備特朗普下達相關命令。

  在馬蒂斯發表聲明之前,特朗普炫耀了美國的核武器實力。正在新澤西度假的特朗普9日發推特稱,他上任之後就下令對美國核武庫進行更新和現代化改造,如今它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他說,希望我們永遠都不會用到它,但美國在任何時候都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日:或行使集體自衛權

  除了對美國發出警告外,該導彈發射計劃也是對日本的一次大膽挑戰。最近幾個月來,朝鮮試射的導彈中有部分落入日本附近海域,但沒有一枚真正飛越了整個日本。朝方稱這是因為此前試射的導彈發射角度都很高。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0日重申,如果朝鮮向關島發射的導彈,對日本構成存亡威脅,日本可能行使集體自衛權予以迎擊。2015年日本通過新安保法,允許自衛隊在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時,而且日本處於「存亡」危機情況之下,可行使集體自衛權。但是,專家指出,日本目前並沒有能力擊落飛越本國領空、射往關島的導彈。

  韓國軍方10日表示,朝鮮襲擊關島在挑戰韓國和美韓聯盟,還說韓國已準備好隨時回應朝鮮挑釁,但沒有詳細透露細節。韓國政府當天繼續敦促朝方立即停止加劇緊張局勢的行為,同時表示與朝鮮對話大門依然開放。分析指出,儘管朝鮮經常揚言摧毀美國及其盟友,但在報道中對導彈描述細節程度實屬罕見,暗示並非是單純的恫嚇言論。韓聯社認為,這顯示朝鮮對自己的導彈能力十分有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