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安倍改組內閣 岸田派掌要職

時間:2017-08-03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首相安倍(中)及其領導的自民黨今年3月時舉行黨大會/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朝日新聞》、日本放送協會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3日改組內閣,並進行自民黨高層人事變動。日媒指,安倍已基本決定讓兼任防衛相的外相岸田文雄,擔任政務調查會長,負責自民黨的政策立案。而過去跟安倍政權保持距離的自民黨前總務會長野田聖子則有望入閣。據悉,安倍將在3日上午確定新的自民黨高層人事,當日內完成改組。

  8月1日安倍與岸田在首相官邸進行了約30分鐘會談。會談被認為就內閣改組的人事安排進行了磋商。安倍希望岸田留任外相,但岸田指自己從2012年12月底安倍第二次擔任首相以來就一直任外相,至今已超過4年半。他表示,現在希望承擔黨務工作,最終得到了安倍的同意。

  老面孔回爐為數不少

  日本政府和執政黨相關人士還透露,除了岸田文雄將辭去外相一職外,改組的其他名單也已基本確定,其中有不少都是2012年底安倍回爐擔任首相時曾經入閣的老面孔。

  譬如,前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將回爐擔任文部科學大臣。前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同樣會接下防衛大臣職位。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以及來自公明黨的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已基本確定將留任。而自民黨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會松山政司也可能入閣。

  其中,小野寺五典和松山政司在黨內同屬岸田派,岸田派推出的另一名前農林水產副大臣宮腰光寬,也可能在這一波人事改組獲起用。報道指,岸田派會長、岸田文雄在與安倍的會談中提到希望後者能多給岸田派議員機會,據傳安倍也在考慮。

  另據日媒報道,河野太郎將會出任新外相。河野太郎是前自民黨總裁河野洋平之子,反對核電及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另外,在黨內跟安倍晉三同屬細田派出身的總務會長細田博之跟代理幹事長下村博文,或將離開黨內要職。分析稱,這可能跟安倍想改變一直被批評「給好友特殊待遇」的說法有關。

  報道稱,安倍還曾一度考慮過任命前經濟財政兼再生相甘利明為自民黨高層,但後來放棄了這一想法。因為安倍認為在內閣支持率驟降的情況下,任用因金錢醜聞而辭職的甘利明很難得到輿論的理解。

  刻意營造全黨團結態勢

  為了讓政權扭轉頹勢,安倍此次用人將重視穩定及改變「只用自己人」的形象。分析指,他考慮讓野田聖子入閣,就是為了在內閣支持率下滑的情況下通過起用與自己保持距離的「批評勢力」,意圖營造全黨團結一致態勢。

  當年37歲的野田1998年時被時任首相小淵惠三招攬,首次加入內閣,擔任郵政大臣,是當時內閣最年輕兼唯一女性閣員,到2012年底,安倍晉三再度出任首相,委任野田出任自民黨總務會長,權力僅次於黨總裁。

  不過,這位一度被視為最有力問鼎首相的女性,多次公開批評安倍的安保及人口政策,雙方愈走愈遠,野田2015年時甚至曾打算挑戰安倍黨總裁地位,但因得不到足夠提名票而放棄。今年5月,安倍提出修憲提案時,她再度講出「逆耳忠言」:「如果因為長期執政而驕傲自大,就必須要改一改了。」

  修憲草稿月末公示

  說到修憲,自民黨已於1日確定方針,並將於8月下旬公示由首相安倍提議的、應在憲法第9條中明文寫進自衛隊的憲法修改草案草稿,並再次重啟討論。

  安倍曾明確表示,面向秋季的臨時國會將提出修憲草案。但是,由於支持率驟降,導致公明黨及日本維新會中也陸續出現對待修憲應慎重的言論。即使是自民黨內部,對於將教育無償化導入修憲草案,也清一色地表示反對,事態似乎無法按照安倍計劃中的時間表發展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