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CIA局長狂言:中國是最大威脅

時間:2017-07-28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及英國BBC網站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上任以來首次接受採訪,他期間提及中國時表示,長期來看,對美國最大的安全挑戰來自中國,而非俄羅斯。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發展、合作的發展,不對別國構成威脅。中方也不容忍他國威脅中國或做損害中國利益的事情。

  這是蓬佩奧自今年1月上任以來首次接受媒體的訪問。與之對話的記者是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的高級編輯比爾.格茨。

  中方:不對別國構成威脅

  就外界關注的中美關係走勢問題,蓬佩奧十分直接。「老實跟你說,要從中、俄、伊朗裏挑一個真的很難。我猜若要我從中挑一個,我很可能會挑中國。」

  蓬佩奧解釋說:「不像俄羅斯,生死取決於能從地下掘出多少桶石油,中國已打造出一個實際且具規模的經濟。伊朗也是很類似的單一領域,且沒有像中國那樣龐大的人口規模。」

  「中長期看,中國有能力成為美國最大的對手。」蓬佩奧說,中國不斷加強的軍事實力旨在全球範圍內抵抗美國。他還舉了東海與南海的例子來說明問題。在今年1月的華府提名聽證會上,蓬佩奧將中國列為美國的國家安全挑戰之一。

  對此,陸慷回應稱,「我注意到有關報道。如果按照這個邏輯,是不是當今世界誰的經濟、軍事實力最強,誰就是對國際社會的最大威脅?」陸慷說,「我們多次說過,中國奉行的是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發展、合作的發展,不對別國構成威脅。我們也不做損害他國利益的事情。當然,中方也不會容忍他國威脅中國或做損害中國利益的事情。所以看這個問題的角度,關鍵要更多從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看各國間的相互關係,而不應依然抱着冷戰時期的零和思維不放。」

  陸慷表示,就中美關係而言,兩國建交近四十年的發展經驗已經證明,雙方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主張,中美雙方應該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本着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共同努力確保兩國關係始終沿着健康、穩定的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中美企業按規律合作

  蓬佩奧還評論了中國大舉收購美國科技企業的現象。他說:「如果你仔細觀察,他們或許要麼試圖竊取我們的東西,要麼確保他們可以打敗我們,而且通常是兩者兼有之。」

  陸慷則回應說,中美經濟關係38年的發展實踐已經證明,雙方企業都是按市場規律合作的,這是正常商業活動。相信不符合美國企業利益的事,美國人自己也不會去做。關於網絡安全問題,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網絡竊密活動,嚴厲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

  「我們願在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基礎上,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陸慷說。

  CIA設部門關注朝鮮動向

  在朝鮮問題上,蓬佩奧承認這對特朗普政府是一大挑戰,因此CIA也專門成立了一個部門,關注朝鮮的動向。

  蓬佩奧說,特朗普政府對朝鮮施壓的做法是基於他們所獲得的最新情報,這一情報顯示,朝鮮將會在未來幾年內對美國實行核導彈襲擊。「究竟是10個月還是10年,從情報角度來說很難確定。」

  不過就在蓬佩奧這一採訪發表前一天,美國媒體披露,美國五角大樓的一份秘密報告稱朝鮮將於明年擁有性能可靠的、能夠搭載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蓬佩奧重申,特朗普總統已經十分明確,美國不會讓這一切發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