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AI威脅論?科技鬼才掀戰

時間:2017-07-27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郵報》、新華社、Firstpost網站報道:人工智能(AI)是否將成人類未來最大威脅?許多科技領袖就這一問題的看法分為截然相反的兩派。近日,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與美國科技「狂人」馬斯克在網上罕見地隔空互懟,讓這一問題再度引發關注。馬斯克長期以來不斷警告,AI會導致人類智慧的「末日」,朱克伯格卻認為AI有改善人類生活的潛力。

  在本月15日的全美州長協會會議上,特斯拉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行政總裁馬斯克再次強調,AI將在未來威脅人類,呼籲政府盡快考慮這一技術的相關立法與管控。他解釋,即使是在出發點善良的情況下,超智能人工智慧也會令人類淪向「如家貓一般」的寵物地位。馬斯克還曾警告,AI機器可能會發動戰爭。

  朱克伯格:末日論調不負責

  在馬斯克看來,面對風頭正盛的AI。人類應在法規上先發制人,而不是在事故發生後才想到補救和監管措施。他將AI與車禍、毒品氾濫和食品安全等糟糕問題相提並論,認為後者至少沒有對人類造成根本威脅,相比之下,AI卻是人類文明存在的根本危險。

   朱克伯格卻不認同。23日,他在自家後院燒烤間隙與網友直播互動,被問及上述相關問題,答道「那些反對AI,並鼓吹AI引發世界末日論調的人非常不負責任」。他自稱是「樂觀派」,認為AI會讓人類生活變得更安全和美好。

  「在未來的五到十年裏,AI將大大改善我們的生活質量。例如,AI已經開始幫助診斷疾病。」「要知道,技術總是有利有弊的。你在開發它時要小心,要知道如何使用它。但是對於主張放慢AI開發的人,我才真的認為他們的想法值得懷疑。」朱克伯格補充道。

  網友又在推特上將這番話拿給馬斯克看。馬斯克25日就在推特回覆說,「我與朱克伯格討論過這個,他對這方面的認知有限。」

  失業問題是當務之急

  兩位硅谷明星所屬領域交集不多,卻為AI公開爭論,凸顯了科技界對AI未來發展的關注。

  對未來持悲觀態度的並非馬斯克一人。史蒂芬.霍金、比爾.蓋茨都曾在不同場合表示,AI可能對人類帶來威脅。蓋茨就曾說,雖然短期看機器能替人類分擔許多工作,但長遠來看,AI的發展令人擔憂。

  科技巨頭中也有樂觀派。史丹福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百度前首席科學家吳恩達在推特上發聲支持朱克伯格,隨後在一場活動中表示,「作為業內人士,我曾創建大量AI產品,但沒有看到AI會超越人類智力的明確跡象。」不過吳恩達承認,AI可能引發的失業是個巨大問題,他希望人們聚焦於此,而不要被科幻小說式的元素分散了注意力。

  「末日論」看上去還很遠,而AI造成失業問題確實可能即將成真。美國諮詢公司Gartner日前的市場調查就顯示,AI將在2022年大幅代替醫藥、信息技術等方面的工作。英國智庫Reform也有類似研究,稱AI在2030年將「奪走」25萬份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