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港企塔國修路造福三千村民

時間:2017-07-21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凱順能源塔國項目主管Nasgeshwara(左)等人向香港記者團介紹情況\蘇洪鏘攝

  現年56歲的陳立基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六年前他領導凱順能源進入了中亞國家塔吉克斯坦,買下了第一個當地由純英資持有的高山煤礦,展開了在塔國的旅程,也成為了港企建設「一帶一路」的先行者。

  據凱順能源塔國項目主管Vasireddy Nasgeshwara透露,凱順目前在塔國共擁有三個礦區,僱用當地員工逾500人,採煤量一度達到了全國的五成以上。其中一個礦區位於塔國中部,原本每年只能開採10個月,另有兩個月因大雪封山,道路難行而停工。為了增加產量,每個月都能給工人發出工資,凱順在當地斥資數千萬港元修了一條路。

成功留下的華商不足兩成

  「要想富先修路」曾被國人譽為脫貧致富不二法則,現在放在塔國也完全成立。這條原本為開採煤礦而修的路,意外的造福了周邊的民眾,帶活了附近的幾個村莊。Vasireddy Nasgeshwara指,這條路方便了至少附近的3000多口村民,還有不少人特別因此而搬家過來。

  雖然凱順在當地投資多年,和政府高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但由於塔國金融體系和法律系統的不健全,凱順也沒少吃「啞巴虧」。2012年,凱順和香港的另一間公司簽訂了備忘錄,準備一同進行開採。但開採還未開始,當地稅務局就要求凱順繳交累計1000萬美金的稅金。目前雙方仍未就此事達成共識,而凱順為了跟當地政府打這場官司,迫不得已減少開採量並進行了裁員。

  事實上,塔國目前貪污情況頗為嚴重,華人華僑聯合會秘書長胡峰指出,不少來這裏投資的中小型企業因勢單力薄,都被當地政府用苛捐雜稅或剋扣中國員工簽證等手段「黑掉」。他說:「過去這些年,來到塔國後又能在當地站穩的中資企業不到20%」。胡峰同時強調,就算資金雄厚,「用錢開路」也不是解決辦法,因為「賄賂一旦開頭就無法收手」,因此,雖然塔國資源豐厚,發展機會繁多,但民企出手時仍應多方考量,找對合作夥伴,必要時尋求當地中國使領館的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