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塞申斯避嫌 特朗普狠批

時間:2017-07-21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司法部長塞申斯表示會留任\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紐約時報》、美聯社及彭博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死敵」《紐約時報》專訪,其間談及多個議題,主要聚焦在「通俄門」的調查上。最令人意外的是,他公開對司法部長塞申斯表示不滿,稱若早知塞申斯會迴避「通俄門」的調查,他會選別人出任這個職位。另一方面,特朗普長子唐納德、女婿庫什納以及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下周將就密會俄羅斯女律師一事到國會作證。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19日發表聲明稱,唐納德將於26日前往委員會就「外國代理人試圖操縱並影響美國大選」等問題作證,一同作證的還有馬納福特。而庫什納將於24日赴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參加閉門聽證會。唐納德、庫什納和馬納福特去年6月,一同在紐約特朗普大樓與俄羅斯女律師娜塔莉婭.維塞尼茨卡雅等多名俄方人員會面。

  塞申斯繼續留任

  在《紐時》刊出的專訪中,特朗普就多個議題和人物發表意見,但講得最多的還是「通俄門」調查。特朗普抱怨稱,「塞申斯不應該迴避,如果他要迴避,應該在接受(司法部長)提名前就告訴我,我就會選別人了。」他覺得塞申斯的決定對於總統「極度不公平」。

  塞申斯此前在國會涉嫌宣誓後作假供,他聲稱自己從未與任何俄羅斯人有聯絡,但事後被指出曾兩度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會面。對此,特朗普也相當不滿,他說塞申斯回答得太糟糕。

  在去年競選期間,塞申斯是第一個站出來支持特朗普的參議員,特朗普當選後「論功行賞」,讓他出任司法部長,但塞申斯近期與總統的關係越走越遠。周四,塞申斯回應稱,儘管受到總統批評,但自己還將繼續出任司法部長。

  批科米抖「黑材料」

  上月初美國媒體報道,指塞申斯避嫌的決定令特朗普感失望和憤怒。特朗普私下多次猛烈抨擊塞申斯避嫌,因為這導致「通俄門」調查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督師,而特朗普突炒FBI前局長科米,羅森斯坦也有份支持特朗普的決定,因此羅森斯坦的公信力亦受動搖。最終特朗普屈服接受獨立檢察官主理通俄調查,羅森斯坦宣布委任穆勒為獨立檢察官。

  在接近50分鐘的專訪中,特朗普說自己從未後悔炒掉科米,「我為美國人做了一件好事」。特朗普還稱,科米今年年初的會面中,主動提及英國情報人員曾收集特朗普的材料,其中有不少色情指控,包括在莫斯科的「越軌」行為,但FBI未能證實當中最聳人聽聞的說法。特朗普說,科米當時提及這個材料,是在宣稱自己手中握有制約總統的「籌碼」。

  稱穆勒有意接替科米

  對於特檢穆勒,特朗普也有一肚子牢騷要發。特朗普透露,在炒掉科米之後,他曾約見穆勒考慮讓他出任FBI局長,因此在穆勒成為「通俄門」調查的特檢之後,特朗普覺得這涉及利益衝突。在被問及,如果穆勒開始調查特朗普家族的財政與俄羅斯的聯繫是否會「越過紅線」時,特朗普說,「會。」

  然而,在周四晚間,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穆勒已經將調查範圍擴大到特朗普及其身邊人士的商業來往。目前,FBI和其他調查人員正在調查俄國人購買特朗普大樓物業的紀錄等。特朗普的律師約翰.多德稱,並不清楚穆勒這一調查範圍,但強調上述交易不是特檢權力範圍之內,也與2016年大選毫無關係。

  另外,特朗普透露,他在G20晚宴期間與普京只談了15分鐘左右,對話大多是「開玩笑」,但也有包括俄羅斯人的領養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