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不滿削軍費 法總參謀長掛冠

時間:2017-07-20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7月14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左)與總參謀長德維利耶出席活動/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不滿政府要求軍隊緊縮,法國總參謀長德維利耶與總統馬克龍產生齟齬,19日宣布辭職。法國總參謀長主動掛冠而去,在法國第五共和時代還是第一次。馬克龍隨即任命目前擔任總統軍事顧問的將軍勒庫安特接任總參謀長一職。

  法國公共審計部部長達爾馬寧11日宣布,年底各部將不再分攤國外軍事行動超支的金額,意即軍隊今年必須緊縮8.5億歐元(約76.5億港幣)。德維利耶隨即向馬克龍抗議,又在國民議會國防委員會閉門會議中大表不滿。德維利耶認為軍隊成了檢討公共預算的犧牲品,放話「我不會任人宰割」。

  馬克龍原本安排與德維利耶於21日單獨面談,但德維利耶提早請辭,讓事件失去轉圜餘地。馬克龍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總參謀長和總統之間出現對立,就換掉總參謀長」。

  61歲的德維利耶曾在科索沃、阿富汗等地指揮部隊,2014年2月起獲任命為總參謀長。馬克龍剛於6月底延長他的任期到2018年7月。法國自1958年進入第五共和時代以來,這是首次有總參謀長辭職。

  此外,法國為加強安全法令的爭議性安全法案,18日通過第一道障礙。保守派佔多數的參議院以多數票數通過法案。新的安全法是馬克龍提出的競選承諾,將取代2015年11月巴黎恐襲後實施的全國緊急狀態。在緊急狀態下,當局毋須事先獲得法官批准,便有權軟禁民眾、命令搜查房屋與禁止公眾集會,這些措施將會正式寫入法律,人權團體稱此舉太過嚴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