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星擴空軍基地 八萬墓「讓路」

時間:2017-07-20 03:16: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新加坡《聯合早報》、《海峽時報》報道:為了擴大地區內的軍事影響力,新加坡政府19日宣布將徵用登加空軍基地(Tengah Air Base)周邊的土地,附近八萬多個墳墓和六個農場需要搬遷,為基地讓路,以便安置軍事設備和興建新跑道。據統計,包括4.55萬個華人墳墓和3.5萬個伊斯蘭教墳墓受到影響,當局將分階段進行起墳挖掘工作。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國家環境局和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在記者會上宣布這項消息。此次登加空軍基地的擴充計劃,是為了容納巴耶利峇空軍基地在2030年後搬遷的部分軍事設備,並且新建一條飛機跑道。2013年,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在國會介紹稱,擴大登加空軍基地,是為了更好地部署戰機和空軍飛行中隊。

  受影響的蔡厝港墳場8萬多個墳墓,包括4.55萬個華人墳墓和3.5萬個伊斯蘭教墳墓,面積達100公頃,相等於該墳場總面積的約三分之一。

  當局將在未來10到20年分階段進行起墳工作。家屬從今年9月起,有至少一年的時間認領墳墓。土葬超過17年的墓地將是第一批受影響,涉及4.5萬個華人墳墓和5000個伊斯蘭教墳墓。這些墳墓將分別在2019年第四季和2018年第四季被清除。

  華人抗日紀念碑再遷移

  由於國土面積有限,隨着獅城發展需要,作為該國面積最大的墳場蔡厝港墳場,規模已經逐年縮小。另外,新加坡政府從1998年11月起實施新土葬條例,限定所有土葬的安葬期限為15年。土葬超過15年後,將被分批起墳。上述受影響的墳墓早已屆限期。

  起墳後,如果死者的宗教允許,死者的遺骸將被火化。如果有後人認領,骨灰將被存放在骨灰甕安置所。如果無人認領骨灰,將在起墳3年後被撒入大海。如果死者的宗教要求土葬,遺骸則會被重新葬在較小的墓穴裏。根據伊斯蘭教習俗,這些伊斯蘭教墳墓將被移至蔡厝港墳場的另一處。當局將負責起墳、火化和遷移的費用。

  據悉,首批受影響的墳墓中包括葬有2000人的「華族殉難義士紀念碑」。上世紀60年代初期,新加坡多處曾發現日據時期死難者的亂葬崗,掀起了要求日本政府償還「血債」的運動。華人社區也着手進行死難者遺骸的清理工作,並將遺骸集中在一起葬在福榮山墳場,並於1962年建立「華族殉難義士紀念碑」。1996年,「華族殉難義士紀念碑」和遺骸已經因為當局征永福榮山墳場被遷移至蔡厝港華人墳場。受空軍基地拓展影響,這一紀念碑需要再次被遷移。

  受影響農戶批太倉促

  除了墳墓受到影響,附近六個農場也屬於被徵地的範圍,當中包括四個私人農場。受訪農場租戶都認為搬遷期限過於倉促,他們無法在一年半內找好新地點並把生意遷至他處,資金、物流、人手,以及重新建設廠房是重重難題。

  新加坡全國面積僅716平方公里,但人口有560萬,地狹人稠。與此同時,該國擁有號稱東南亞最強的空軍,有三個空軍基地,擁有24架F-15鬥機和70架F-16多用途戰鬥機。由於國土狹小,星國空軍經常在美國和澳洲等地方受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