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韓拋橄欖枝 朝暫無答覆

時間:2017-07-18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韓朝上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是在2015年10月/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路透社及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政府17日正式向朝鮮提議舉行韓朝軍事會談和紅十字會談,商討停止軍事分界線一帶的敵對行為以及在中秋節之際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等事宜。這是韓國總統文在寅上台後,首次正式向平壤拋出橄欖枝,提議舉行當局間會談,能否成為打破韓朝關係僵局的突破口,引人關注。朝鮮方面沒有即時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希望朝韓雙方朝着積極的方向共同努力,為打破僵局、重啟對話協商創造條件。

  韓國國防部當天發表聲明,向朝方提議於7月21日(本周五)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統一閣舉行韓朝軍事會談,商討停止在雙方軍事分界線附近惡化軍事氛圍的所有敵對行為。韓國國防部還提出,希望恢復此前被切斷的雙方軍事熱線。

  當天,韓國方面還提議於8月1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舉行韓朝紅十字會工作會談,商討今年中秋節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事宜。韓朝上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於2015年10月在朝鮮金剛山景區舉行。

  截至目前,朝方尚未對韓方提議作出回應。

  雖然主動提出對話,但韓國並未詳細解釋何為「敵對行為」,朝韓各自對此解釋不同。韓國方面通常指在邊境用擴音機進行的心理喊話,而朝鮮則希望美韓停止聯合軍演。在被問及如果朝鮮願意對話,美韓是否願意在聯合軍演上「靈活操作」時,韓國統一部部長趙明均表示政府尚未對具體問題進行討論。

  熱線已斷 喊話靠媒體

  2016年2月,韓國政府宣布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區運營,並撤離入駐韓企相關人員,以抗議朝鮮年初接連進行核試驗和發射遠程火箭。隨後朝方關閉板門店聯絡渠道,韓朝陷入「斷交」。目前,韓方有事通知朝鮮時,只能使用擴音機喊話的形式,此次提議也是通過媒體向朝方傳遞消息。

  朝韓紅十字會人員於1971年9月22日在韓方「自由之家」和朝方「板門閣」之間開通熱線,並進行首次通話。截至去年,該熱線先後切斷6次。韓朝間軍事熱線共有9條,包括西海地區與東海地區出入境管理熱線各3條,以及防止西海地區偶發衝突的熱線3條。其中,東海地區軍事熱線自2008年金剛山旅遊中斷後被切斷,為防止衝突的電話線路也因老舊受損於2008年5月5日後「斷連」。剩下的西海地區為管理開城工業園區出入境事宜的軍事熱線也隨着園區叫停被掐斷。

   「柏林構想」 朝諷夢囈

  文在寅本月6日在德國提出「柏林構想」,他表示只要條件成熟,願意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見面,並提議從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簽訂紀念日)起全面停止在軍事分界線進行的所有敵對行為,以及在今年中秋節前後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朝鮮《勞動新聞》和《民主朝鮮》15日與16日刊登文章回應稱,「(這)是夢囈般的詭辯」,「幸運的是包含了與前任政府不同的立場」。文章還說,韓國一面提議對話,一面卻跟隨美國對朝制裁壓迫,在國際上營造孤立扼殺朝鮮的氛圍。這一做法和韓國前政府無異,「又如何能打動對方的心」。但韓方有分析認為,這是給予了部分肯定的評價,留下了對話的餘地。

  2000年3月,韓國前總統金大中首次提出「柏林構想」,朝鮮回應稱是「一派胡言」,然而僅僅過了3個月,朝韓領導人舉行了首次會晤。韓聯社稱,這表明朝鮮的回應與朝韓關係前景並不一定有直接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我們注意到韓國政府最近就推動朝鮮半島問題妥善解決釋放了一些積極信息。」他說,中方希望朝韓雙方朝着積極的方向共同努力,為打破僵局、重啟對話協商創造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