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埃爾多安狠嗆砍頭叛徒

時間:2017-07-17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人們15日在伊斯坦布爾參與紀念活動/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法廣新聞網報道:土耳其去年7月15日發生的未遂政變屆滿一周年,土總統埃爾多安參加了大規模集會和紀念活動,矢言懲治政變幕後黑手,「砍掉叛徒頭顱」,重申政府正嚴肅考慮恢復死刑的議題。埃爾多安一年來不斷固權,反對派抨擊當局封鎖關於政變的調查,篡改歷史。

  15日,數以萬計的民眾在伊斯坦布爾博斯普魯斯大橋上集會,場面盛大。埃爾多安稱,博斯普魯斯大橋見證了抵抗政變策劃者的最激烈衝突,命名其為「七一五烈士橋」。埃爾多安另宣布每年的7月15日為該國法定假日「民主和團結日」,國內將舉行長達一周的紀念活動。

  提議延長緊急狀態

  同一日,埃爾多安前往首都安卡拉的議會大廈發表講話。議會大廈在未遂政變中也曾遭到襲擊。16日早晨,埃爾多安在安卡拉為烈士紀念碑揭幕。

  埃爾多安呼籲民眾牢記未遂政變的教訓,稱要「砍掉叛徒頭顱」,譴責政變策劃者企圖推翻土耳其的國家制度,摧毀國家文明。

  埃爾多安重申,政府正在嚴肅考慮恢復死刑的議題,稱如果議會通過恢復死刑的相關法案,他將予以簽署。這一發言得到不少支持者的聲援。

  去年政變發生後,土耳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埃爾多安認為恐怖組織仍會繼續搞破壞,土方「非常清楚」誰在背後進行支持,提議延長國家緊急狀態。

  總統語音「植入」手機

  土國部分網絡運營商的手機用戶如果在15日當天撥打電話,按下號碼後聽到的不是鈴聲,竟然是埃爾多安的「講話」。

  埃爾多安藉這個紀念日向人們傳達了約10秒的語音信息:「身為總統,我在全國民主和團結日祝賀大家,願上天垂憐,烈士安息,英雄健康幸福。」想要順暢通話,必須先聽完這條語音。

  據悉,土耳其手機用戶曾在去年流產政變後收到埃爾多安的短訊,但此次據信是首次被「植入」總統的語音信息。

  反對派轟當局封鎖調查

  去年7月15日的土耳其未遂政變造成249人喪生,超過兩千人受傷,發動政變方則有約35人死亡。土政府指責居住在美國的土宗教人士居倫是政變主謀,一再要求美方將其引渡,並將其領導的「居倫運動」列為恐怖組織。當局一年來在全國範圍的調查和肅清行動則引發歐盟和美國不滿。

  全國範圍的盛大紀念活動受到土耳其反對派的詬病,指責政府放棄了修補裂痕、團結國家的一次歷史性機會。

  針對反對派認為政府對一年前的政變「事先知情並加以利用」的質疑,埃爾多安強烈駁斥。反對黨共和人民黨發言人泰茲詹說,政府封鎖了關於去年流產政變的一切調查,干預司法公正,試圖掩蓋真相,以盛大的所謂紀念活動來製造虛假歷史。

  由共和人民黨黨魁克勒奇達爾奧盧領軍的反對派,上月15日起從安卡拉至伊斯坦布爾進行了450公里的徒步遊行,反對埃爾多安的高度集權和嚴酷鎮壓。經過二十多日,遊行隊伍本月9日抵達伊斯坦布爾時,人數達到幾十萬,是該國2013年以來人數最多的抗議示威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