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曾嘉文:國家強大關係個人榮辱

時間:2017-06-27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曾嘉文(左二)是從元朗走出來的中國人\受訪者提供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從香港來到英國40多年,我始終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名中國人」,旅居英國港人僑領、全英華人華僑聯合總會會長曾嘉文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稱,自己見證了海外華人從幾十年前受歧視,到現在挺直腰桿並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的歷程。

  1974年曾嘉文從元朗遠赴英國學習和發展,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打拚,成就了一番事業,2016年接任了歷史悠久和極具影響力的全英國華人華僑聯合總會會長,在回顧自己40多年海外生活時,他深刻地體會到國家強大直接關係到個人榮辱。

  「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還是英國的殖民地,我剛到英國時,能夠感受到他們對華人的歧視。記得有一次我去附近的小商店買東西,一個黑人橫在兩排貨架中間,故意擋住我的去路,我沒有理會他。沒想到第二次去,他還是如此,我終於忍不住了,拿出帶在身上的雙截棍,像李小龍那樣揮舞一番,嚇得那個黑人逃之夭夭。」曾嘉文說,他當時在學校裏,華人學生也經常受到排擠,比如儘管他足球踢得很好,但卻無法加入球隊。

  「但華人的這種境遇在近二、三十年出現明顯變化」,曾嘉文說,一方面是英國推行了多元化政策,更重要的是隨着香港回歸,中國開始崛起並變得日益強大,這使得海外華人地位上升,贏得更多尊重。

  作為一名旅居海外的港人,曾嘉文也時刻關注香港的變化。對於近年香港部分年輕人打出港英時期的「龍獅旗」叫囂重回英國人的懷抱,以及宣揚「港獨」、不承認自己中國人的身份,曾嘉文說,「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也時刻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名從元朗走出來的中國人。」他說,「這些人完全沒有我們海外華人的切身體會,他們這種行為不僅可笑也很可悲。」

  曾嘉文表示,接受和創新是香港人的精神,應該發揚光大。他說,香港有着世界一流的紀律和管理經驗,港人也以吃苦耐勞而聞名於世,只要大家團結一心,兼容並蓄,香港一定會戰勝任何困難,創造出美好的明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7名香港警察因遭指控在非法「佔中」期間毆打示威者,全部被定罪且獲判入獄兩年,不僅全港嘩然,在海外僑界也燃怒火,紛紛為這些警察抱不平,全英華人華僑聯合總會在短短時間內收到華人華僑2萬鎊(約19.8萬港元)的捐款,希望向幾位警察表達支持和慰問。

  4月,全英華人華僑聯合總會常務副會長鄧桂芳等代表專門飛回香港,以新界鄉議局海外顧問委員會及英國各界華僑名義轉交了這筆捐款。鄧桂芳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稱,製造「佔中」動亂的主腦和帶頭者,迄今都逍遙法外,而為市民保平安的警察卻鋃鐺入獄,這很不公平,也讓人氣憤。她說,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希望港人總結「一國」和「兩制」下的獨特雙重優勢,讓香港成為更開放、蜚聲國際的大都市,身為海外中華兒女也與有榮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